新疆库尔勒市:教育惠民的阳光遍洒孔雀河畔

2020年05月22日17:5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从用粉笔在黑板上书写,到使用投影仪、互联网,教学变得越来越智能;从全面实现“两基”目标,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迈向新征程,学生正从“有学上”向“上好学”迈进……新中国成立70年来,新疆库尔勒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全市教育事业取得了历史性的进步。

玉苏甫·吾斯曼的“求学梦”

5月14日,在库尔勒第二中学初二年级一间普通的教室里,14岁的玉苏甫·吾斯曼正在和同学们一起上历史课,神情认真专注。

“我要好好学习文化知识,将来考上医科大学,帮助像我爸爸一样的残疾病人解除痛苦。” 这是玉苏甫·吾斯曼的大学梦,也是他的美好愿望。

从小生活在贫困家庭的玉苏甫·吾斯曼没有想到有一天他会考进有内初班的市第二中学,享受国家教育扶贫政策,过上和城市孩子一样的学习生活。

玉苏甫·吾斯曼家在阿瓦提乡小兰干村,家中有两个弟弟,父亲身体残疾,母亲在家里劳作,日子过得很贫穷。后来,他家被识别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帮助下,家里享受了各类补贴,母亲也找了一份保洁工作。争气的玉苏甫·吾斯曼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考上了市第二中学内初班。

“每次去他家家访,我都能感觉到新变化。”班主任湾江瑞从家访中感受到了在党的扶贫惠民政策以及教育扶贫政策帮助下,玉苏甫·吾斯曼全家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湾江瑞说,从孩子求知的身上,可以看出教育扶贫扶智产生的深远影响。

据了解,库尔勒市第二中学在教育扶贫中,采取系列措施帮助每一位贫困生、学困生顺利完成学业,让他们深切感受到国家的温暖、社会的关怀,助力学生健康成长。除教育惠民政策外,学校还对贫困生减免学费、住宿费等费用,开展勤工俭学活动,每学期由家境贫困学生向德育处提交勤工俭学申请,学部德育处根据申请选择10-12名家境确实贫困学生,前往高中食堂进行勤工俭学,学校对辖区6名残疾学生,每月一次安排专人进行上门送教、关怀,结合扶贫日,在全校开展“扶贫周”系列活动。捐赠的衣物、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发放给家境贫困的学生。

美海巴尔·牙生的“报恩心”

5月16日,市铁克其乡中心学校一间普通的教室里,数学老师美海巴尔·牙生正在给学生上数学课。在国家教育惠民政策的帮助下,美海巴尔·牙生上完大学后又回家乡教书育人,回报社会。

家住在托布力其乡上牙村的美海巴尔·牙生,兄弟姐妹三人,由于小时候家庭条件并不好,差点失去上学的机会。

她清楚记得,在党和政府的大力帮扶下,在国家教育惠民政策的沐浴下,在村委会的全力推荐下,她终于圆了求学梦。上中学时,国家已经实行“两免一补”政策,让她顺利走过了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又很幸运的考上了内地新疆高中班,不愁任何费用,无忧无虑的上完高中,并考上湖南师范大学。因为是内高班毕业的师范生,她的学费、住宿费都是国家全免的。每年还能领取国家助学金、路费补助以及政府提供的各种补助,解决了生活费。这一切让她感恩在心。

“我的弟弟妹妹也是在党和政府的教育惠民政策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在求学圆梦的路上不断取得好成绩的。妹妹从内高班毕业后考上了中央民族大学,领取了援疆助学金、国家助学金以及各种补助,完全不用担心学费。弟弟毕业于市第二中学内初班后考上了内高班。党和政府的教育惠民政策,让我们兄弟姐妹都实现了求学的梦想,感受到了大爱和温暖!”美海巴尔·牙生说,自己回家乡教书育人,就是为了感谢党和政府关爱,回报社会和家乡父老。(赵环 胡浩浩)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