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新疆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出台

新疆: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

2020年06月24日10:34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

近日,《新疆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新疆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出台,两个文件远近结合,各有分工和侧重,共同构成了新疆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顶层设计和行动方案。

文件提出,到2022年,新疆全面实现各级各类教育普及目标,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教育总体实力大幅提升,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群众。到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奠定坚实基础。

文件重点部署了新疆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方面的重点任务,要求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开展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巩固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基础,推进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推进校企深度融合,培养大规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分类建设一批有特色、高水平大学,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能力。

“这些重点任务,是推动教育事业在新的起点上高质量发展的着眼点、着力点,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关键点,也是适应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各族学生接受良好教育的基本点。”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刘玉光介绍,《新疆教育现代化2035》与广大群众的关系最为密切的是到2035年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市、区)比例要达到95%。下一步,教育系统相关部门将在决战基本均衡的同时,压茬推进优质均衡,通过多种措施来保证这一目标的实现。

据了解,近年来,新疆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集中力量解决了一些长期制约新疆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性问题,具备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基础条件。截至2019年底,新疆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7.51%,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51%,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8.82%,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6.79%。2019年,全疆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投入863.07亿元,较上年增长47.7亿元。

今后,新疆将按照教育现代化的总体战略布局,通过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高教育事业发展水平,逐步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各项预期指标,建立更加公平、优质、包容的教育机制,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赵西娅)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