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且末县:“美丽庭院+”模式为脱贫攻坚注入新动力

2020年05月20日19:5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5月的新疆且末县托格拉克艾格勒村微风拂面,春意盎然。一大早买买提·艾山两口子就忙活起来,收拾房子、打扫庭院...房前屋后干净整洁。

且末县税务局干部帮助搭建葡萄架。薛辉 摄

“把卫生打扫干净,庭院规整整齐,看着心里很舒服,税务局干部还帮我们规划闲置土地,家里种上了蔬菜,栽上了果树。”买买提·艾山说。作为村里的“美丽庭院示范户”之一,他已经接待了不少前来参观学习的村民,庭院整治已经让他成为村里的“名人”。

为了推动发展庭院经济,且末县税务局实施了“美丽庭院+”模式,帮助贫困户规划庭院。通过走访他们了解到不少贫困户院落空地闲置,没有很好的得以利用,税务干部开展“一对一”帮扶,动员村民大力整治庭院环境,引导村民在院内搭建葡萄架、种植蔬菜、搭建篱笆等,对于家中无劳动力的困难家庭,由税务青年先锋队帮助开展庭院整治。

贫困户肉孜·库尔班家中只有一个劳动力,帮扶干部李一泽得知情况后,号召党员干部一同帮助他搭建葡萄架,清理堆放的杂物、打扫庭院卫生。肉孜·库尔班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短短一天税务干部们就帮我弄好了3个葡萄架,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还要在院子里放一些小篱笆,让居住的环境更加漂亮。”

贫困户坎麦尔汗·库尔班家中经济条件较差,庭院整治迟迟没开工,帮扶干部刘月林副局长了解情况后,出资帮助农户解决水泥、砂石料等修建物资,打地坪、建篱笆、整理庭院卫生。看着平整的地面,干净整洁的庭院,坎麦尔汗·库尔班欣喜地表示:“院子的变化让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会好好珍惜这幸福的生活,努力改善生活条件。”

且末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小兵表示:“引导贫困户开展庭院整治,不仅让农户有了用双手致富的信心,也促使他们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更好更快的推进了新农村建设。”

目前,全村庭院整治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庭院卫生明显改善,美丽庭院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薛辉)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