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英吉沙县:大白菜蹭“热搜” 一抢而空稳获利

2020年05月20日19:5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切实推动创收增收多维推进,脱贫致富齐头发展,新疆英吉沙县萨罕镇铁热克阿勒迪村驻村工作队结合当地实际,利用小拱棚做出了“大白菜”创收 “新文章”,让当地菜农从中获益,为稳定创收、接续增收打下坚实基础。该村培植的大白菜一度登上消费市场“热搜榜”,被消费者“一抢而空”。

村党支部成员携手驻村工作队队员在乡镇蔬菜临时摊位,帮助当地菜农促销大白菜。海日古丽 摄

铁热克阿勒迪村土地面积不算少,为有效利用好这一有利资源,2月中旬,英吉沙县维吾尔医医院驻村工作队携手村党支部,结合铁热克阿勒迪村农业发展实际,采取了“果蔬+”模式,通过“贫困户+合作社+市场”运作模式进行培植。在驻村工作队推动下,将村里近年来果蔬培植经验好、能力强的村民进行“合拢”,组建果蔬发展合作社,并把拱棚和果蔬培植零散化、碎片化的村民集中统一起来,集中培植、统一管护,确保了产质和经济效益。

麦麦提·吐尔孙是村里的贫困户。去年3月,麦麦提·吐尔孙在驻村工作队帮助下,在村里的土地种植合作社找到了土地管理的工作,月收入在3000元左右。除了帮助合作社打理土地外,麦麦提·吐尔孙还独自经营着5亩地的拱棚,今年2月份,这5亩地也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种上了大白菜。“5亩地的大白菜,这几天就卖了近1700元。”如今,大白菜喜获丰收,率先斩获第一笔佣金的他激动不已。

据了解,为及时帮助村里的种植户销售大白菜,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罗永旭、工作队队长尼加提·麦麦提有力统筹各支力量,积极动员驻村工作队队员和下沉干部、村党支部成员,想办法、找出路。目前,已销售蔬菜近0.75吨,为当地菜农增收1.85万元。

得知驻村工作队在帮助农民售卖大白菜,派驻单位英吉沙县维吾尔医医院召开了一次特别的“白衣天使促销动员会”,采取“医护人员+工作队员+”模式,大家纷纷在自己朋友圈、抖音小视频、火山小视频和淘宝、微店等,及时“挂网”促销。同时,还鼓励村民在客运站、巴扎市场、农贸市场等消费集中、人流量大的地段醒目处摆摊促销。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们种植的白菜很快就销售了出去,还卖了个好价钱。”村民麦麦提·吐尔孙说。“目前我已经卖了2300多元的蔬菜,菜地里还有一部分尚未采摘,估计还能卖个700元左右。感谢驻村工作队,感谢党的好政策!”种植户吐孙阿依·麦麦提敏说。

“这批蔬菜销售完后,我们紧接着就要播种下一茬蔬菜作物。这些拱棚和碎片化的土地,通过我们整合后,采取了一年两种或者一年三种,错时错区套种管理,这样确保了当地的菜农季季有作物,月月有收入。到了秋季,我们的培植方向就是秋延迟,冬季的时候,采取反季节促销,冬补缺。这样一来,既确保了消费者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新鲜的蔬菜,也保证了我们的村民收入不间断目标。”工作队队长尼加提·麦麦提介绍。(杜建武 海日古丽)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