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计量日 新疆市场监管局带你“斤斤计较”

2020年05月20日11:09  来源:天山网
 

2020年5月20日是第21个世界计量日。

在这个重要的日子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带你一起“斤斤计较”。

计量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买菜、加油、打出租车……各种购物支付都要依靠计量器具来实现。

爱美的女士家里购买了体脂秤,血压高的老人家里备有电子血压计,可是测量的数值老不准,你是否为此苦恼呢?

还有日常生活中的水表、电表、燃气表,不会读数哇,好尴尬!

来,我们一起檫亮眼睛,精准计量每一天!

一、电子秤

在新疆,老百姓日常购物买菜买肉买水果,是按公斤来计算的。

一些老百姓可能碰到过作弊秤,缺斤少两。

为啥秤不够呢?

专家解答:电子秤常见作弊方式有这些

1、连盘称重

2、垫高一个脚

3、冲击称量

经营者将商品重重地丢进秤盘,借助惯性冲击力使电子秤显示瞬间人为加大。

4、电子秤密码作弊,电子秤提前已设定作弊密码,称重时按密码“秒”增重。

专家支招:防作弊小技巧

1、购物前看电子秤是否贴有强制检定合格标志,并处于有效期内。

2、购物后及时到公平秤处复秤。

3、商品称重前,电子秤的重量显示值为零。

4、提前在公平秤上称随身携带的手机或钥匙串的重量,并牢记准确重量,购物时用钥匙串或手机试秤。

5、消费者怀疑作弊,可以要求商家关掉电子秤电源开关,重启电子秤称重。

二、加油机

小李到加油站去加油:“师傅,给我加满。”

“咦,我的油箱是60升的,怎么加到65升了?难道碰到作弊加油机了?”

专家解答:汽车标注的油箱容量不是汽车油箱的最大容量。为防止发生事故,根据国家强制性标准GB18296-2001《汽车燃油箱安全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的规定,油箱额定容量不能超过油箱最大安全容量的95%。汽车生产厂家都以最大安全容量的90%或85%为标准标注油箱额定容量,所以标注60升的油箱,加油时可加到65升甚至更多。

专家提醒:从2006年开始,加油机都具备了防作弊功能,其关键部位,包括流量计、电脑板、传感器等部位都带有铅封。因此能作弊的加油机现在基本没有。

三、出租车计价器

乌市市民小张:打出租车,同样的行驶路线,为啥打车费用相差这么大,最低时仅39元,最高时51元,计价器有问题么?

专家解答:白天和夜间模式价格差异,红绿灯等待时长、是否堵车等都会导致同一行驶路线的出租车打车费不一样。

每年出租车计价器都要强制检定,对私自拆改计价器,安装作弊器,或者遥控作弊的,一旦查出将严厉处罚。目前新疆出租车计价还是比较规范的。

专家支招防作弊窍门

1、起步前,驾驶员是否重新将计价器回零计价并显示起步费金额。

2、注意运营中不应有任何物品遮挡计价器主机面板。

3、怀疑计价器不准,下车时索要发票并拨打行业监督电话举报。

4、注意计价器显示的时间是否准确,防止司机提前按夜间计费。

四、体脂秤

小王:想减肥,买了一台体脂秤,感觉秤不准。

专家解答:智能体脂秤是利用“生物电阻抗技术”进行脂肪测算的。一个人早晚身体导电率不一样影响测量值,室内温度和环境也会影响测量结果,喝水与不喝水情况下测出来的体脂也有误差。

五、电子血压计

市民小赵:爸妈血压高,去年给他们网购了一个电子血压计,可是测出来的血压不准,今年又买了一个,感觉还是不准。

专家解答:血压计有多种类型,主要是手指式、腕式和上臂式。手指式准确性最低,不建议购买;腕式相对准确,上臂式准确性最高。

另外,操作不当以及是否运动、情绪等也会影响血压测量的准确性。

六、家用水表

物业来家收水费了,可是我却不会读水表。

专家解答:水表的正确读数

依次读取千位(X1000),百位(X100),十位(X10),个位(X1)四位黑色指针的指示数值即可,红色指针为小数,无需读取,当指针处于两个小数之间时,读取小数字即可。

指针微动查滴漏

注意:当家中不用水时,水表表盘中间指针仍微微转动,则说明家里水管(或抽水马桶等)存在滴漏。

七、家用电表

电表的正确读数

专家解答:从左至右依次读取即可,若有黑红两种颜色,则右侧红色为小数位,不用读取,只读左侧黑色位即可。

如怀疑电表不准,可向电力公司或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注意不要擅自拆装。

八、家用燃气表

燃气表的正确读数

专家解答:从左至右依次读取黑色标记的数字即可,表盘显示的数字为已经用去的量,若为预付费燃气表,将购气卡插入后,在液晶屏上显示的是未使用量。

如怀疑燃气表不准,可向燃气公司或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注意不要擅自拆装。(于江艳  马晓杉 )

(责编:韩婷、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