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莎车县:精打细“蒜”拓宽精准脱贫快速路

2020年05月19日20:0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喀什地区卫健委驻莎车县英吾斯塘乡吉格代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驻村以来,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引导村民种植蒜苗,提供技术指导,畅通销售渠道,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正在教农民抽蒜薹的是喀什地区卫健委驻英吾斯塘乡吉格代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努尔麦麦提·卡德尔,他身后的500亩蒜苗地原本种的是小麦,工作队驻村之后,进行实地考察,对比了种植小麦和大蒜的收益,计划引导村民改种大蒜。

在“访惠聚”工作队的积极引导下,努尔曼古丽·亚森和其他村民们开始种植大蒜,工作队时常深入田间地头,遇到问题及时解决,还邀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指导。

村民努尔曼古丽·亚森说:“以前这块地我们种的是麦子,现在种的是大蒜,大蒜的收益比麦子的多一点,但是管理比较难,幸好工作队为我们提供技术指导。”

考虑到蒜苗、蒜薹和蒜头的销售问题,“访惠聚”工作队扶持村民成立幸福鸟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并牵线搭桥把这批农产品运往喀什销售。

莎车县英吾斯塘乡吉格代巴格村村民布再娜普·阿布都热依木说:“我在幸福鸟合作社上班,月工资1500元,除此之外,我还种了3.5亩大蒜,今年预计能收入2万元,感谢党和政府。”

据了解,从4月份开始,吉格代巴格村已经开始陆续销售蒜苗和蒜薹,一亩蒜苗地平均可以产出200公斤蒜薹,目前市场价3.5元一公斤,仅蒜薹销售一项亩均增收达700元左右。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也是收官之年,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和163户贫困户有决心、有信心如期脱贫摘帽。”尔麦麦提·卡德尔信心满满地说道。(韩冰、刘雯、努尔比叶)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