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墨玉县:一颗赤子心 投身农村教育事业

2020年05月18日18:3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两年前,薛伟抱着一颗支援边疆的赤子之心,来到新疆墨玉县投身教育事业。自任教以来,薛伟的淳朴和担当赢得了孩子和家长们的信任。

一面锦旗,一份信任

“薛伟老师为我们孩子做的事情比我们还多,孩子跟着他学习我们很放心,这是给薛伟老师送的锦旗,是我们家长的一片心意,谢谢老师,老师辛苦了。”学生家长肉孜托合提·可热木亲手将写着“良师益友全面发展,十年树木未来栋梁”的锦旗赠给薛伟。

薛伟是阿特巴西村小学五年级一班的班主任,每天他都尽可能花更多时间、精力陪伴学生。

课余饭后,薛伟带着孩子们做一些基础的体育锻炼,会给孩子们教画漫画,带着孩子们一起听歌。因为跟学生相处久了,孩子们每天“处心积虑”准备小礼物,让薛伟感动不已。

“孩子们很单纯,他们能感受到你对他们的好,不经意间,总会换回来很多很多让我感动的东西。比如,每天早上在我的桌子上放两个枣、绿绿的小杏子,看着这些小礼物,我心里特别暖。孩子们给我写小纸条,‘老师我们喜欢你,你不要走’,就是这些真诚感人的话语,更加坚定了我要留在这儿的决心。”回忆着与孩子们的点点滴滴,薛伟很感慨。

一片赤子心,甘当人梯

2018年9月,薛伟抱着支援边疆教育事业的决心参加了墨玉县教师统一招聘。

在内地打拼的五年多时间里,薛伟的内心深处一直渴望着有朝一日能够为人师表、教书育人,这也是驱动他远赴墨玉成为一名教书匠的根本原因。

来到墨玉县后,他深深的感受到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对未来的无限憧憬,一张张干净真诚的笑脸时刻印在薛伟的脑海中,坚定着他一心扎根基层开展教育工作的决心。

“从内心来讲,我想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教书和其他工作不一样,教书让我觉得自己被需要,我一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能贡献多少就多少,尽我所能去做就够了。”薛伟将自己的心里话毫无保留的讲了出来。

去年暑假,薛伟放弃了回家休息的机会,在征求家长的同意后,利用假期给孩子们补课,从日常的文化课到夏令营活动、到带着孩子们去图书馆看书、去科技馆、去公园……

这个假期,孩子们不但了解到了书本上的知识,还增长了见识。薛伟自费给孩子们买学习机、买参加合唱团的统一服装,他带着孩子们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假期。

未来可期,不负韶华

农村学校条件有限,生活单调,薛伟每天的生活基本都在学校里,唯一的精神动力就是孩子们和来自家人的谆谆教诲和支持。

去年端午节,薛伟收到了家中长辈发来的一段微信,洋洋洒洒的几行字更树牢了薛伟教书育人的热情。

信中说道:“书信收悉,我们甚为欣慰,能如你所言,认清自我,树立目标,投身事业,实属难得。也说明你已趋成熟,真乃可喜!教育行业是个清贫的行业,也是个单纯的行业,我不敢说崇高,但少算计,少勾心斗角,每天面对的是一群单纯天真的童心,你的爱心会换来相应的回报。新疆是块广阔的天地,你尽可展示你的才华,干出一番事业来。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谢谢你的节日祝福!身在异乡一定照顾好自己!”字里行间,透露着长辈对晚辈的教诲和鼓励,更坚定了薛伟对从教的决心。

薛伟深深爱着自己的学生,热爱着自己从事的工作,“我经常给孩子讲,读书可能在未来不会给他们带来物质财富,但是一定会改变他们看待世界的眼光,一定会充盈他们的内心世界。”

今年元旦,薛伟给自己许下了一个心愿。等送走这届六年级后,他要申请去更远、更偏僻的地方从教。在薛伟心中,那边的孩子会更加需要他。

正因为有了像薛伟这样心存信念,一心只为孩子成长的教育工作者,偏远贫困地区的孩子才对未来充满了无限的希望与期待。也正是这些教师的殷切付出与奉献,才让墨玉县的教育事业逐步提升,升学率逐年提高。相信在更多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墨玉县的教育事业未来可期。(郭怀天 赵飞)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