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援疆:小手拉大手 共寄端午情

2021年06月15日14:4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端午节前夕,北京援疆和田指挥部墨玉县工作队的“爸爸妈妈”走进墨玉县第二小学,与结对认亲的孩子们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节日。

去年底,北京团市委和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共同发起“2021年度我在北京有个家”项目,墨玉县工作队共有22位援疆干部人才参与其中,结对认亲了18名孩子。端午节前夕,“爸爸妈妈”们把自己准备的学习文具、衣服鞋子、卡通玩具等礼物赠送给孩子们,并且在现场跟孩子们一起做游戏、读绘本,分享生活中的小故事。

此次活动围绕端午节主题开展,援疆教师们为孩子们讲解了端午节的由来和端午节的习俗等知识。孩子们和“爸爸妈妈”共同绘制出美丽的节日画卷。在包粽子环节中,墨玉二小的老师们提前准备好了粽叶、糯米、红枣等食材,孩子们兴奋不已,化身小厨师,跟“爸爸妈妈”一起认真学习包粽子,在折叶、盛米、裹叶、扎绳等步骤中体验节日的快乐,也更真切地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内涵。最后,大家还品尝了香甜的粽子。

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的“爸爸妈妈”中有两位已经完成援疆任务返回了北京,但是他们对于孩子的牵挂却还没有结束,特意委托了援友给自己的孩子带去精美的礼物,并且通过现场视频、电话的方式表达了对于孩子们的美好祝福。

浓浓端午节,深深粽香情。半天的时间虽然不长,但让北京“爸爸妈妈”和孩子们的心贴得更近。“别看我结对的小女孩话不多,但是她心里可喜欢我了!”援疆干部胡志芳说,“活动结束后,我结对的迪丽努尔通过她妈妈的微信给我说,想要和我一起出去玩,我们已经约定好了。”

据悉,此次“小手拉大手,共寄端午情”活动也是北京援疆和田指挥部墨玉县工作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下一步,拟通过一系列亲子课堂、实践活动等,帮助孩子们解决更多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北京援疆)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