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市纪委监委:巡察路上的“顶冰花”

2020年05月17日00:1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根据新疆伊犁州党委巡察工作安排,伊宁市巡察组赴新源县开展交叉巡察,我与巡察组的7位战友们便来到美丽的新源县塔勒德镇开展巡察工作。

“咱们镇离新源县那拉提草原70公里左右。说到伊犁花海,你们可能首先想到的是开满山坡的杏花或是望不到边际的薰衣草花田,却少有人知那拉提空中草原上在冰雪中怒放的‘顶冰花’,它傲然雪中,与冰共舞,满山遍野真是美不胜收。”见多识广的王耘田组长一边工作,一边向巡察组同事介绍当地的美景,引得大家对草原上的“顶冰花”向往不已。

“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为抓住巡察重点,巡察组利用晚上时间组织大家学习近日中办下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围绕“上级党组织应对加强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监督检查和巡视巡察”这个政治要求,群策群力寻找巡察的突破口。

“对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行监督有哪些方式手段?”

“是不是应该从党组(党委)每年向上级党组织书面报告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开始?”

第二天,我们的谈话便从镇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相关情况拉开了序幕。同时,还延伸听取部分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报告,切实用主体责任落实这小切口找准政治巡察定位,也让一些首次参加巡察的“生瓜蛋子”找到了如何巡的窍门。

走村入户了解情况是巡察的规定动作,必须做细做实,才能进一步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的精度和准度。一天,我和王组长入户途中发现,该镇木斯村六巷路口至木斯沟大约有700米路段,路面整体没有硬化,给牧民百姓出行带来不便,“村村通”工程在最后一公里未落实到位。

因为是交叉巡察,让我们这些外来的巡察干部有效甩掉了“人情包袱”,心无旁骛地“唱黑脸”。“这700米村路为什么没有进行砂石路面硬化呢?是否影响你们的出行?”来到村民阿斯别克家,较真的王组长很接地气的谈话,让我们很快就有了发现,接下来七八户的走访更是收获满满。走访结束,带着疑问我们又奔向镇党委寻找答案……

诸如此类的问题,巡察组每天都会遇见,如何看如何解就考验巡察人的智慧。为此,大家每天忙的不亦乐乎,不管到哪户村民家,到哪个村党支部,都把自己当成了村民的一份子,设身处地为村民而思考,为履职而努力付出。

巡察组员小祖说,今年巡察可能去不了向往的“那拉提空中大草原”,看不了“风雪中摇曳的顶冰花”。但看到镇、村两委领导干部们对工作的尽职尽责,疫情下的村民们坚信日子会越来越好,我们每个人就好比那破冰而立、坚韧不拔的“顶冰花”,想想都令人心怡。

我相信并期待,巡察结束后大家一定会带亲人再来新源,再来塔勒德,再去看空中草原上那些稍纵即逝的春花——“顶冰花”,感受别样的美丽。(佟磊)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