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萨尔县:美丽帕提哈的幸福转身

2020年05月14日15:5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5月6日,在新疆吉木萨尔县北庭镇三场槽子牧业新村月花制衣有限公司里,几十名工人正埋头加紧赶制订单,车缝、熨烫、品检……一片忙碌景象。

村民帕提哈·恰开正在缝纫机前熟练地缝制抱枕。帕提哈·恰开今年26岁,是三场槽子村的建档立卡户,如今的她生活有了巨大改变:“我每做一个抱枕能挣60元加工费,每个月收入2000元左右。现在工厂离家特别的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我和家人都很高兴。”

在此之前,帕提哈·恰开一直待在家里,没有工作。来到制衣厂后,她不仅学会了缝纫技术,还变得更加自信了。她告诉记者,在制衣厂师傅的带领下,她从什么都不会到现在每天可以加工很多衣服、抱枕, 有了一门手艺,就算是走出家门,去远处打工,也不担心了。

2017年,月花制衣公司在三场槽子牧业新村开设缝纫厂,起初招工时,村里一些妇女受传统观念影响,不愿走出家门工作,村干部挨家挨户给有手艺的妇女做思想工作,对家里有老人小孩需要照顾的妇女,月花制衣公司把缝纫机送到她们家中,让她们在家里工作。目前,月花制衣公司已带动三场槽子牧业新村80名村民从事缝纫、刺绣业,人均年收入近3万元。

据了解,北庭镇三场槽子牧业新村共有353户1373人,其中哈萨克族287户1126人。2014年,三场槽子牧业新村被列为自治区级扶贫重点开发村,建档立卡户共198户746人,占全村总人口的55%。近年来,三场槽子牧业新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农牧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2016年底,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13752元。(何龙 巨海成 杨茹清)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