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工匠精神” 践行“三个敬畏”

——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技保中心自动化室监控分室荣获“全国民航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2020年05月13日17:0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从2016年成功组建,平均年龄只有25岁,这个朝气蓬勃的团队保障了包括空管主备自动化、ADS-B二级数据处理中心等九套空管设备的运行维护,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工匠精神”,践行了对生命、对规章、对职责的敬畏。4月27日,这个年轻的团队荣获“全国民航工人先锋号”的荣誉称号,他们就是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技保中心自动化室监控分室。

他们只是普通的空管人,没做什么可歌可泣的大事,他们只是专心专注每一个工作岗位,只是认真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他们身上的高尚品质和坚定信念,感染和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坚守安全底线 建设四强空管

工作中,每一次出现的不正常事件以及管制员提出的需求,都能高效解决。仅2019年分室维护小组共修改系统数据31次,安装软件补丁5次,调查故障86次,上报PCR(软件故障)59项, ECR(软件功能需求)33项;监控分室投身于全国首家ADS-B的建设、阿克苏机场改扩建等重大专项工作中。特别是ADS-B的顺利运行,使得新疆成为了全国首家ADS-B正式运行的情报区,有效弥补了新疆地区航空器监视能力的短板,提高飞行安全冗余度。投入运行后,为改善现有地面站覆盖不足的问题,分室全力协助厂方完成了30个远端站点、79台次接收机的升级工作。

创新管理模式 落实个体责任

以安全为导向,创新管理模式。制定岗位安全责任清单,,,制定设备故障保障分级响应机制及突发事件分级响应机制;以“系统负责制”的方式进行任务分配细化,制定绩效考核方案。同时,成立并发挥安全管理小组作用,开展隐患排查与危险源识别工作,通过自身头脑风暴提出改造方案,2019年后上报局级重大危险源1条,安全隐患13条,其中重大隐患4项,发布安全风险通告3项。

开展技能大赛 提高创新能力

以业务培训及举办“安康杯”技能竞赛等方式,历练员工业务水平及综合素质。完成业务培训47次,手册培训9次,安全培训12次,5起典型案例分析工作;积极参与科技创新项目,自主研发的空管监视数据解码分析软件、备件出入库登记系统,搭建了局域网内数据库管理平台等在工作中得到应用。分室成员提出的多项合理化建议被采纳,多次荣获新疆空管局、技保中心的嘉奖。

牢记初心使命 勇担社会责任

繁忙的工作之余,监控分室每年组织春运志愿者走进航站楼,为保障春运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与局网络公司开展业务交流,与驻地航空公司开展“三员”交流,与中航油开展双向交流活动,展示空管形象的同时提升“地地”、“地空”协同能力。

在新疆空管局,有这样一个团队,他们日夜守护空管设备,或爬高上低接线缆,或终日埋头在机房,或伴着月色升级系统,只为保障设备安全平稳运行。字节跳动、代码飞舞,都是监控分室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追求与努力。隐患排查滴水不漏、故障抢修竭尽全力,监控分室一行16人,每时每刻都在做履职尽责的空管工匠。

从监控分室成立的那一天起,分室成员就下定决心要为空管事业而努力奋斗,4年来,他们初心不改,逐渐把空管事业融入到自己的生命中去。!一个人一辈子一件事,监控分室定将继续弘扬和传承“工匠精神”,为建设“四强空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努力奋斗!(张博璇)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