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新疆打造成现代马产业强区

2020年05月13日11:45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将新疆打造成现代马产业强区

昭苏草原上万马奔腾(摄于2019年7 月16日)。 □本报资料图

一望无际的草原,迅捷奔驰的骏马。说到新疆,这是许多人脑海里的第一印象。新疆马匹存栏量全国第一,拥有哈萨克马、伊犁马等6个品种,是全国马种资源最丰富的省区,打造现代马产业强区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近日发布的《2020年推进新疆现代马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为提升新疆马产业发展水平,打造现代马产业强区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明确了重点。

健全马繁育生产体系

2019年,12匹新疆地产马被运往大连市,为该市女子骑警队日常乘骑巡逻、礼仪使用。该骑警队作为大连的一张名片,甄选马匹非常严格,最终,昌吉良源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繁育的马匹因个头高大、品性温和、应对突发情况不易惊扰等特点,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这是我们培育的德国汉诺威马和伊犁马的混血马匹,具有品性好、皮实、耐性强等特点,目前市场比较好。”良源公司总经理陈霞介绍,公司确定了仪仗马、乘用马的发展方向,通过品种改良,让伊犁马在速度、耐力等不同领域形成特色,提高马的专门化性能水平。

新疆现有重点种马场7个,伊犁马已成为国产运动马第一品牌。“产业发展,良种先行,马繁育生产体系不断健全让马产业发展具有可持续性。”新疆马产业协会理事长、新疆农业大学马产业研究院院长姚新奎说,即便如此,新疆在现代马产业转型的路上仍然有一些短板:马匹改良育种、调教训练、拍卖交易、饲料加工等相对滞后,马产业保障和支撑体系仍不完善……

为此,《计划》提出,要加快马繁育生产体系建设,加快马遗传改良进程,加快伊犁马专门化马品系培育进程;加强马核心育种场建设,继续开展马核心育种场遴选工作,推动新疆育马产业上水平;强化新疆地方马种资源保护,持续推进马品种登记工作,健全马品种登记管理机制,完成自治区级种马场育种核心群、保种群所有马匹的品种登记和数据的平台录入工作。同时,加快促进马调教训练产业发展,编制奥运马术、速度竞赛、马术表演、休闲骑乘等马匹分级调训技术手册与工作方案,培训推广实用调训技术,组织系统调训市场需求的各类专用马匹。

提升马产品开发水平

“公司从2016年开始研究开发马油化妆品,目前,公司每年的生产量已经达到两吨左右,生产的化妆品单品种类近10种。”霍城县骏驰香料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杨志明介绍,“经过提炼后的马油,是生产高端化妆品不可多得的优质原料,附加值比原材料高十几倍,市场潜力巨大。”

“目前,新疆传统的马肉、马乳生产逐步向深度开发、精深加工利用方向发展。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马产品开发迅速发展,孕马尿结合雌激素生产占全球份额20%以上,马脂开发取得积极进展。”姚新奎说。

为促进马产品精深加工,《计划》提出,支持马乳、马肉、马脂产品深加工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升级,研发新产品,扩大产能,加快品牌建设,提升市场竞争力,扶持1—2家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打造新疆马产品特色品牌。同时,推进产品马基地建设。加快伊犁河谷、阿勒泰地区、塔城地区孕马尿规模化采集和乳用、肉用马养殖基地建设,建成1个存栏1500匹以上孕马尿采集基地,2个存栏3000匹以上乳用、肉用马养殖基地(场)。

《计划》还提出,要加强马产业招商引资,编制新疆马产业招商引资项目名录,利用重要展会组织开展重点项目招商引资,鼓励应用多种营销模式将新疆马产品销往区外。

开掘马文化旅游潜力

近些年,全疆各地传统民族马术活动和以马术体育竞赛、骑马旅游、民族马术演出为主题的节庆活动日益频繁,有力带动了当地旅游、民族餐饮、民族手工艺及育马、驯马等产业的发展。

《计划》提出,要推进马文化影视传播中心建设,宣传扩大新疆马文化旅游业和赛马业的影响力,促进旅游业发展;加快推进马文化旅游产业园建设,落实乌鲁木齐市野马上合文化产业园、阿勒泰喀纳斯马文化+旅游产业园、新源县那拉提马产品+旅游产业园“三园”建设方案,强化政策支持,完善设施设备,搭建马文化旅游平台;打造骑马旅游观光精品路线,面向疆内外游客开展骑马旅游观光活动,积极开发马术表演、景区马文化展示、骑马体验、马背探险等旅游产品。(黑宏伟)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