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巴河县:发挥远教优势 聚力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11日21:5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哈巴河县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内容丰富、使用便捷、操作方便等优势,将远程教育与脱贫扶志工作有机结合,积极组织加强形势政策宣讲工作力度,助力脱贫攻坚。

组织宣传扶贫政策。充分利用四级互联网培训系统,邀请县处级领导和行业部门骨干,通过组织5000余名建档立卡户(边缘户)开展扶贫政策、医疗救助、房屋改造等宣讲活动。视频会议现场结合发言、互动、讨论等方式帮助农牧民群众更直观的了解脱贫扶志的措施意义,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树立坚定的信心和必胜的决心。截至目前,共使用视频开展宣讲活动6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数5000余名。

提供脱贫致富信息。结合入户调查摸底情况,根据每一个贫困户的家庭实际,广泛听取农牧民群众兴趣点,以农牧民群众“要什么”为出发点,重点解决“播什么”为工作目标,积极沟通协调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局、科技局等优秀资源课件,尤其突出高产种植、牲畜养殖、科技信息等方面,做到一户一策、因人而异,精准帮扶,扶持引导贫困户发展投入低、风险小、效益好的项目,进一步提升农民群众致富能力和“造血”功能。

开展种养技术培训。采取“远教+基地+农户”模式,将远程教育平台延伸至农业种植、养殖和农产品加工基地,按照“农户点菜,远教下厨”原则,通过集中播放、个别点播等形式,把愿意发展种植养殖业、及正在从事种养殖业的农民群众作为重点培训对象,采取典型示范带动、信息技术支持、结对帮扶等措施,支持扩大种、养、产、销等产业规模。(李海珊、努尔扎提)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