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送变电:“云端”之上首次巡检天山换流站

2020年05月11日18:1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飞手注意,无人机不要在支柱绝缘子设备正上方长时间悬停。”5月9日,无人机巡视工作负责人杨凯说,这是新疆送变电公司首次在“云端”之上对±800千伏特高压天山换流站开启无人机巡检。

无人机巡视工作从5月7日延续至13日,巡视人员带电巡视750千伏吐天二线区域、GIS及交流场、交流滤波器场区域避雷线、避雷针、避雷塔、龙门架;停电巡视直流场区域避雷线、避雷针、避雷塔、龙门架并完成设备缺陷图像采集工作。

无人机在天山换流站内巡检尚属首次,站内设备结构复杂,线路纵横交错,停电时直流场的电磁干扰很大,无人机小组成员为了安全完成本次巡检任务,4月28日起提前进入现场进行实地勘查分析危险点,编制详尽的“四措一案”, 采用专业的RTK精准定位设备避免电磁干扰。

由于人员很难观察到换流站内高处设备及阀厅等设备顶部的情况,对于全面把控站内设备运行状况来说造成一定困难,但无人机巡视可以悬停在设备侧上方,针对构支架、设备金具、绝缘子及绝缘子串、避雷器、流变、母线、主变、压变、避雷针、周边隐患、站房顶面进行无死角精确拍照。“和常规的方法相比较,在换流站内采用无人机巡检能够提升巡检效率和科技含量,随着无人机巡检力量的增强,今后也将成为换流站内一种新的巡检方式。”杨凯说。(李莹华)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