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板蓝根成为农民致富的“金条条”

2020年05月11日17:5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年,新疆哈密伊州区二堡镇围绕“因地制宜、优化结构、突出特色、增产增收”的发展思路,把农林产业培植作为农民增收和经济增长的重要方式,充分利用当地气候、地理等资源优势,在头堡、园林场等村采用连片和零星种植相结合的方式,发展板蓝根种植,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5月4日,在伊州区二堡镇头堡村村民田敬文的田地里,田敬文夫妻俩正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播种板蓝根。田敬文从1992年开始种植棉花,随着水权水价改革,他开始在农业结构调整上寻找突破点,听说种植板蓝根省水、省时、省力,而且收入还比较高,田敬文就找到了哈密康达清晨药业有限公司,与其合作种植板蓝根。田敬文说:“通过与种植户的交流,我对板蓝根的种植技术有所了解。板蓝根投入、节水都比棉花少,收益比棉花高,所以今年我改种板蓝根,准备种120亩,近日开始开播,预计一天能播种40亩地,3天能播完。”

为了引导农民通过调整种植产业结构增加收入,今年,哈密市伊州区二堡镇在去年引进优良耐旱经济作物板蓝根试种成功的基础上,继续与哈密康达清晨药业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在全镇各村扩大板蓝根的种植面积,持续增加农民的收入。在板蓝根的种植过程中,哈密康达清晨药业有限公司为种植户提供种子,并全程跟踪为种植户提供从田间管理、浇水施肥等各个环节的技术服务。同时,为了解决种植户存在销售问题的顾虑,哈密康达清晨药业有限公司还与种植户签订了干货板蓝根每公斤5元的保底收购价合同。

园林场村村民魏福强去年试种了10亩地板蓝根,年底采收后,卖了10000多块钱。今年,魏福强把自己的11亩地全部种成了板蓝根。魏福强说:“一亩地可以净赚1400元,我觉得种板蓝根比种棉花省事,再说还有保底价,这方面挺好的。”

哈密康达清晨药业有限公司经理吴波说:“我们今年在哈密推广的板蓝根都有一公斤干货5元的保底价,当行情不好时,市场价若要低于5元,我们会按照5元一公斤的价格收购,市场价如要是每公斤7、8元,我们的收购价也是每公斤7、8元。”哈密康达清晨药业有限公司去年在二堡镇试验种植了320亩的板蓝根,每亩的鲜货产量在一吨以上,收购价格为鲜货每公斤2.3元,干货每公斤7.2元,最后算下来每亩地板蓝根的效益在1600元左右。今年,哈密康达清晨药业有限公司在二堡镇和哈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以订单形式进行了大面积的推广种植,在伊州区种植面积达到5000多亩。从4月底开始播种以来,已经播种了三分之一,预计5月底可播种完毕。目前,最早播种的那部分幼苗已经长出来。

吴波说:“通过去年一年的试验种植,再加上我们的大力推广,今年推广的面积达到了5500多亩地,二堡镇是我们种植区域比较多的地方,种植面积达到了4000多亩地。”

据了解,板蓝根是一种中药材,为十字花科植物菘蓝的干燥根,其性寒,味先微甜后苦涩,具有清热解毒、预防感冒、利咽之功效。通常在秋季进行采挖,炮制后可入药。板蓝根主要用于治疗温毒发斑、舌绛紫暗、烂喉丹痧等疾病。(王清华)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