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在“生命禁区”里种出绿色希望

2020年05月11日17:3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5月9日,护边员约麦尔·麦麦提边和妻子精心照理刚刚出苗的蔬菜苗。

5月9日,虽然已经进入了初夏,但在喀喇昆仑山上海拔4300多米的黑卡沟护边执勤点上却大雪纷飞。卡点门前低洼处的一座蔬菜大棚里,嫩绿的小菜苗从地膜中探出了头。

“看样子再有两个月,同事们就可以吃到我种的蔬菜了。”护边员约麦尔·麦麦提脸上难掩心中的喜悦。

大棚是约麦尔和妻子阿瓦妮萨·艾力一起建的。面积只有30多平方米,但种的蔬菜种类却不少,有辣子、西红柿、洋葱、胡萝卜、油白菜、青稞、豇豆。“今年我们是试种,看哪种蔬菜适合,明年就扩大规模。”约麦尔说。

黑卡沟处喀喇昆仑山腹地,气候恶劣多变,山顶常年积雪不化,山脚乱石戈壁,一年四季很难见到绿色,被当地人称为“生命禁区”。

约麦尔所在的黑卡沟执勤点属于皮山县赛图拉镇辖区,400余名护边员轮流巡守着53公里边境线。每10到15天从叶城县往山上各执勤点运送一次物资补给,蔬菜主要以土豆、胡萝卜之类的耐储存蔬菜为主。特别是遇到恶劣雨雪天气,物资运输车辆进不来,护边员们就开始为吃不上菜而发愁。

为了让护边员能实现蔬菜自给自足,赛图拉镇政府带头搞起了大棚种植,同时鼓励各执勤点也尝试种植。

约麦尔成为了第一个在执勤点上试种的人。他虚心向镇里的技术员和山下乡镇来的护边员请教,为了防止菜苗因昼夜温差大而被冻伤,他还在棚子里点了一个炉子。

约麦尔说,绿色象征着生命,代表着希望,无论这次试种成功与否,他都要一直种下去,因为在喀喇昆仑山生活的人缺氧气,但绝不缺精神。(牛斌)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