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瓦提县:蔬菜大棚成为村民致富的“聚宝盆”

2020年04月23日17:3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4月19日,新疆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巴依拉村蔬菜种植基地格外繁忙,村民们正在抓紧采摘黄瓜、芹菜等新鲜的蔬菜,准备上市。

阿瓦提县领农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技术员周龙说:“从3月12日开始,就有蔬菜陆续上市了,去年越冬油白菜、芹菜、菠菜、大蒜苗到现在已经卖了5万元,另外还有其他温室大棚的黄瓜、胡萝卜已经卖了2万多块钱。”

2018年年底,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政府结合当地实际,打造了阿瓦提县领农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的蔬菜种植基地,将全镇所有享受小拱棚扶贫项目的288户村民纳入其中,以“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农户”的方式运行,聘请蔬菜种植能手实行统一技术管理,保障村民的收益,富了脑袋、鼓了口袋。

蔬菜基地采摘高峰期临时用工最多时达50多人,让就近的村民一边打工,一边学技术。英艾日克镇巴依拉村村民吐尔丹木·恰瓦尔2019年2月开始到合作社打工,一年下来,不仅有了“工资+分红”的两份收入,还学到了大棚蔬菜的种植管理技术。

“我在这儿工作一年多了,去年收入一万五,我相信今年收入一定会更高,在这儿我也学会了很多技术,打算以后在家里建小工棚种菜,提高自己的收入。”英艾日克镇巴依拉村村民吐尔丹木·恰瓦尔信心满满地说。

周龙告诉笔者,今年贫困户增加到了23人,合作社的收入比较稳定,每个月给老百姓最低1500元工资,年底还有分红,老百姓们现在效益都不错,都愿意在这儿务工。

据了解,该蔬菜种植基地涵盖6座温室大棚和288座小拱棚,种植黄瓜、油麦菜、芹菜、菠菜、胡萝卜等17个蔬菜品种,实现了育苗、种植、销售的规模化种植模式。自今年3月以来,截至目前已累计采摘各类蔬菜十三吨,总销售额达到7多万元。(宋凯旋 姜朝 古海尔·艾山 王延琪 王军善)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