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合奇县:干群一心共奋进 乡村旧貌焕新颜

2020年05月09日17:4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任务。进入春季以来,新疆阿合奇县色帕巴依乡以“建设美丽乡村、共享美好家园”为主题,动员扶贫干部、驻村工作队、结亲帮扶干部等力量到村入户,通过清理垃圾、整治庭院、美化小区、种植花果、树立示范等多种措施,和群众一起开展一系列环境整治行动,为乡村“旧貌”焕“新颜”。

整庭院 不凭嘴说靠实干

“你看,我家的庭院漂不漂亮,那边是花园,这边是棚圈和小菜地,这都是我的亲戚和我一起规划建设的,我们在房后还移植了两棵杏树,不仅能看杏花,到了夏天还有杏子吃。”喀拉布隆村群众依沙克·木沙阿洪对着笔者说。走进色帕巴依乡的农家小院,到处是一番忙碌的景象,和沙、铺砖,挖土、栽树,插栏、扎丝……在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的建设下,房前小菜地、院内小花圃、屋后小果木的格局一一实现,不仅让农家的小院变得更美丽,也将庭院的经济效用发挥到了最大。

改习惯 树立典型好示范

庭院的颜值上去了,农牧民的内在习惯改变也不能丢。每月最后一周,色帕巴依村第一书记郑守信都会在村里的微信群上,公布本月的“红黑榜”评选结果,对不文明的行为进行批评曝光,对文明的行为进行表扬弘扬。通过这些典型示范引领,在群众中刮起一股学习好人好事,争做文明村民的新风尚。在阿果依村,哈德胡力一大早就拿起一把扫帚开始打扫院内院外的卫生,出门前还不忘将家里的垃圾整理好,丢入村里放置的垃圾箱中去,他激动地说“我可不想名字写在黑榜上被人笑话,我要上红榜,让大家对我都竖大拇指。”

美环境 乡村旧貌焕新颜

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要做好家家户户的小环境改造,更要做好整个公共环境的大改变。除了开展门前“三包”活动,定期组织乡村环境“大扫除”外,色帕巴依乡还动员干部群众按照全乡统一规划进行环境美化行动。道路两旁的垃圾没了,街道变干净了;统一发放的花卉种子种下了,夏日又多了一分期待;小区里的公共充电桩竖起来了,群众的电动车也开始规范摆放了……这些美化环境的小镜头,一点点拼凑起了旧貌焕新颜的大图片。

通过入户宣传,典型示范,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形成干群齐心共奋进的良好干事氛围,共同打造“室内清洁、庭院净化、道路畅通、村庄美化”的农村新环境,让这个帕米尔高原上的乡村旧貌焕发出了新颜。(常国亮)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