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新疆布尔津:庭院经济美了小院富了农家

2020年07月23日20:3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布尔津县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对庭院实行科学规划“三区分离”布局,打造美丽庭院,引导农户发展庭院经济,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助力脱贫攻坚,为乡村振兴打下基础。

7月20日,笔者走进阔斯特克镇哈拉墩村村民卡斯普别克·木哈麦提卡勒木家的庭院,第一感觉是整洁,院子内的生活区和种植区用围栏隔离开,种植区内种有辣椒、茄子、白菜等,屋后是封闭的养殖区,整齐的小院让人真正感受到新农村建设带来的幸福生活。

“ 通过实施美丽庭院建设,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习惯,使乡村面貌好看了,更增加了我们的收入,让我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村民卡斯普别克·木哈麦提卡勒木说。

庭院经济具有“短、平、快”的优势,阔斯特克镇结合实际,积极引导农牧民充分利用庭院发展庭院经济,并利用专项扶贫资金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建起围墙,同时专门邀请技术人员定期入户提供种养殖技术指导,帮助农牧民实现多渠道增收。

“阔斯特克镇按照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规划,今年重点在‘三区分离’庭院经济等方面下大力气,让农牧民的农副产品通过电商平台实现对外销售来增加收入。”阔斯特克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王富说。

如今,布尔津县各乡(镇)、村人人动手、家家参与庭院改造已蔚然成风,大家纷纷扮靓自家庭院,让院落面貌变得整洁有序、环境变得和谐舒心、乡里乡亲变得和睦友善,绿色菜园成了“绿色银行”,绘就了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米丽 哈西亚)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