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柯坪县:发展庭院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3月08日18:0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促进村民增收致富,柯坪县积极谋划“庭院经济”致富模式,通过打造美丽庭院,不断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因地制宜,依托房前屋后闲置地块进行改造,大力发展乡村经济,形成了“一村一品”的庭院经济发展格局。

在柯坪县柯坪镇喀拉库提村,村民阿依古丽·艾买尔正忙着整理自家庭院,2019年按照村里发展庭院经济统一规划后,庭院实现了三区分离,生活区、养殖区、种植区规划的整整齐齐。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她家建起了牛棚,开始发展养殖业,年底就收入了2万余元。去年又建起了一座小拱棚来种植蔬菜,庭院里还有果园,得益于庭院的收入,家里的生活条件明显得到了改善。

阿依古丽·艾买尔说:“现在我家养了4头牛、15头羊,都安置在新建的牛羊圈里,家里干净整洁,心情也非常舒畅。小拱棚里的蔬菜瓜果,我们吃不完的还可以拿出去卖,能够补贴不少家用呢。”

柯坪县柯坪镇喀拉库提村党支部书记玉苏普·克热木说:“庭院经济在改善村里人居环境的同时,还开辟了群众增收致富渠道,使‘庭院经济,美丽乡村’建设真正成为了惠及民生的实事工程。”

据了解,柯坪县柯坪镇统一规划,鼓励和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实施了庭院改造后,形成了前有菜园、中有庭院、后有棚圈的生态化科学发展模式。(阿丽米热)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