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萨尔县:签下“致富通知书” 撸起袖子加油干

2020年05月08日23:0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新疆昌吉州吉木萨尔县泉子街镇牧业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干部帮助牧民建起了“致富路”,牧业村白杨河村民小组的百亩耕地上,“访惠聚”工作队、村干部、牧民们,百余人忙的热火朝天。

调整产业结构,想方设法多赚点

吉木萨尔县泉子街镇牧业村地处南部山区,全村90%以上均为牧民,经济来源主要以放牧为主,由于地理位置原因,导致大部分牧民的耕地面积小、分布散且多为旱地,大型机械无法作业,农作物产量低,销售渠道有限,考虑到无法出售的农作物可作为牲畜饲料,所以牧民大多选择种植耐旱的小麦和豆子。

自己种自己的地,每样都种一点点,收入不稳,要是能把土地集中连片种植一种农作物,统一管理,产量就可以进一步提升。考虑到土地属性,经过村干部和工作队的一番考察,了解到土豆对土壤适应的范围较广,它耐旱、高产而且用途广泛,销售应该不是问题。

“种植小麦和豆子,一亩地纯收入大概400-500元左右,如果种植土豆,亩产量1-2吨,一公斤按一块钱计算,纯收入可达1000-1500左右,收入可就翻了一番啊。”牧业村党支部书记阿哈提说。

订单种植,让牧民吃下定心丸

经济作物市场价格忽高忽低,效益摸不准,怎么才能说服牧民们把土地集中在一起种植?成了又一大难题。为降低农牧民种植风险,增加经济收入,驻牧业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干部协商决定试试“订单农业”。

“访惠聚”工作队先后联系协商多家土豆收购商,洽谈价格,签订收购合同。农产品统一收购、统一贮运、统一销售,从根本上消除了农民的后顾之忧。签了订单,看的见经济收入,于牧民而言就像吃了“定心丸”。

了解情况后,白杨河村民小组三十户牧民主动参与其中,整合自家耕地,家家都出劳动力,一起种植。“访惠聚”工作队、村干部全员出动,帮着牧民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

牧业村包村领导丁世斌说:“过去牧民主要以放牧为主,缺乏种植经验,盲目种植造成农业不增收,挫伤了农民的种植积极性。‘订单农业’的发展架起了农民连接市场的桥梁,农户与企业建立了‘利益均沾、风险共担’的机制,相当于为农民增收致富购买了保险。”

凝心聚力,带着困难群众一起富

为更好地实现困难群众有稳定的时候入来源,实现稳定脱贫,此次的“订单式”种植还将牧业村白杨河村民小组仅有3户困难群众也纳入到了集体种植的队伍中。

以“集体经济+困难群众”的模式引导老百姓提升集体意识、团结互助意识的同时,也增强了各民族之间的凝聚力;有地大家一起种,一户一户推着走,有钱大家一起赚,心手相连一起富。动员全民参与脱贫攻坚战,由普通群众带动困难群众。进一步增强困难群众增收致富的信心、决心,为稳定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群众基础。

吉木萨尔县环境保护局驻泉子街镇牧业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贾光华说:“我们‘访惠聚’工作队来就是为村民办事的,村民想把日子过好,我们来为他们出谋划策。这一次的土地整合,订单种植,对于牧民来说是一次全新的体验也是一次致富的机会,于此同时还能带动困难群众稳定脱贫,可谓一举多得。”(黄晨)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