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奇台县:小小馕饼香天下 撬起脱贫大产业

2020年05月07日19:3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玉米馕、牛奶馕、黑玫瑰馕、面包馕、薄饼馕……新疆昌吉州奇台县西北湾镇二屯村馕街的10户村民,能打出36种不同花样的馕,销往北京、上海、乌鲁木齐、昌吉、吐鲁番、阿勒泰等地,日销馕品6000个。

“我每天制作近600—800个馕,一个月能挣6000元钱,还不耽误干农活,生活充实多了,收入也提高了好几倍。”在奇台县西北湾镇二屯村打馕一条街上打馕规模最大的努尔买买提·阿不力米提高兴地说,依托奇台县馕产业,他摆脱了贫困,过上了过去想都不敢想的生活。

目前,像努尔买买提·阿不力米提这样的传统打馕加工坊,包括打馕一条街,在西北湾镇二屯村共有28家,每天共打囊11300余个,85%销往乌鲁木齐等地。

二屯村党总支书记喻呈钊表示,今后,二屯村将做大做强馕产业,充分利用距离首府乌鲁木齐近的地理优势和现有的销售网络,进一步扩大在乌鲁木齐的市场占有率,让二屯村的馕香飘遍首府,通过打馕产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其他村民就业增收。

据介绍,近年来,奇台县不断加大馕产业建设和产品开发力度,精心打造“奇台小馕”品牌,拓宽农牧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目前,奇台县馕产业从业人员达3000多人,其中三分之一是贫困户,全县成立打馕合作社20家,每天有4万个馕销往外地,一名熟练的打馕师傅月工资可达5000元—8000元。

地处奇台县古城乡果园村的奇台县麦香来食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通过“企业+合作社+村民”模式发展的以馕产业为主的食品加工企业,现有3条先进的馕加工制作生产线,日产各种馕品7000个,销往北京、上海和乌鲁木齐38家大型超市,吐鲁番8家大型超市。作为村民家门口的扶贫车间,目前,公司已吸纳本地村民47人上岗就业,其中残疾人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11人。

村民努尔曼古丽·萨曼萨克肢体残疾,此前她一直在家照顾两个孩子,自从村里办起打馕合作社后,努尔曼古丽立即报名,通过培训后顺利上岗,每天为馕塑形。“合作社离我家很近,在这里上班我一个月可拿到2000元工资,还能照顾家庭生活。”努尔曼古丽说,她对目前的工作很满意。

馕产业迅速发展壮大,很多像努尔曼古丽·萨曼萨克这样因病因残致贫的村民实现了就业增收的梦想,也带动了更多的人就业。

目前,奇台县馕产业已形成了产、供、销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已建成卫星工厂14个,解决3100人就业,每天生产各类馕品6万余个,实现年产值预计1.08亿元。

“今后奇台县将立足特色,强抓机遇,让‘小香馕’成为大产业,真正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金饭碗’。”奇台县委书记马旭东说。(白云峰)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