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焉耆县:扦插希望树 增收有“法宝”

2020年05月06日21:1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走进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县七个星镇桑巴巴克次村,随处可见地里各种扦插的树苗已生机勃勃,枝上的嫩芽破壁而出,迎着阳光努力向上生长……

近年来,桑巴巴克次村依托良好的地理位置、气候环境、丰富的耕地资源,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规划,以育苗产业为重点,日益壮大,成了村民们的主要经济来源。

村民艾山·木沙就是其中一家。他家有30亩地,培育了杏树苗、青杨苗、梨树苗,看着邻居靠育苗脱了贫,他计划今年多育些苗。“树苗的投入低、好管理、效益高,今年育了15亩苗,长势挺好,有望卖个好价。”

全村育有青杨、杜梨、沙枣、桃树、桑树等230亩苗种,育苗产业带动了桑巴巴克次村周边农户就业务工收入100万余元,拓宽了全村农民的增收渠道。

村民布买尔彦木·热合曼从开春以来就在各家扦插树苗,一直没闲着。“我家17亩地每年承包费6800元,家里的扶贫羊育肥能挣5000元左右,我和丈夫没闲着,一个多月的时间,每天差不多250元收入,春耕秋收一年下来就打工收入1万多元,今年的收入肯定比去年还要多。”布买尔高木·热合曼高兴地说道。

焉耆县委办公室驻该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加帕尔·阿不来提满怀信心地说:“桑巴巴克次村育苗从刚开始的零散稀少育苗户,发展至目前成为全县育苗基地,已是一片繁荣景象。”

据了解,七个星镇桑巴巴克次村还定期对村民开展果树扦插、管理技术培训,确保果树科学种植和生长,打造绿色经济阵地,让小小的树苗成全村的农户们增收致富的“法宝”。( 马青燕 艾孜海尔)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