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图什市:“党员单元长”架起党群“连心桥”

2020年05月06日20:3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新疆阿图什市吐古买提乡吐古买提村村民吐尔娜·塔西家中,党员单元长阿依努尔·加合布正带领村民搬运水泥、拉砖块、换土种树……这正是吐古买提村实施“单元长”制度的一幕。

今年以来,吐古买提村以村民自治、乡村振兴为工作思路,不断拓展和深化党建与农村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相结合工作,以该村4小队村民集中连片住房区域为试点,按照“就近、就亲、就熟”的原则,联系服务群众,推行实施“单元长”制度。

吐古买提村将“党员单元长”身份信息、联系方式等内容制作成信息卡挂在墙上,平日里谁家有需求,无论事情大小都可以找“党员单元长”解决。同时,利用党日活动组织全村党员参观学习,加强宣传推广。

古丽巴亲·马坦是4小队年轻的“党员单元长”,她的丈夫有维修家电的特长。古丽巴亲动员丈夫巴依西·艾尔肯江也加入到“单元长”队伍,为有需求的村民服务。小到更换灯泡,大到管道维修,巴依西·艾尔肯江每天忙碌的很充实,而古丽巴亲则发挥自己的动员力,将整个单元村民的诉求困难,都划分到她的“业务范畴”。像古丽巴亲·马坦这样的“党员单元长”,吐古买提村一共有17位,他们活跃在4小队各个单元,积极解决村民诉求,当好村民与村委会之间的桥梁。

4月30日,吐古买提村开展以“如何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为主题的党课,以“党员单元长”模式为案例,以实地观摩、现场讲解的方式,展现党员是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为“单元长模式”推广打下基础。

老党员托合塔洪·阿依力奇说:“4小队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两年前的戈壁滩,如今变成了树木环绕、环境整洁的‘戈壁绿洲’,离不开党支部的引领和党员干部的帮助。”

为了切实发挥“单元长”职责作用,村委会还建立“日报告、周例会、季考核”工作机制,单元长每天向村民小组报告村情民意,村民小组每周召开一次单元长工作例会,村每季度根据群众评议及工作实绩情况,对“单元长”进行考核定等,优秀的给予表彰奖励,不合格的给予调换。

“吐古买提村‘单元长’模式的实施,为党员搭建了一个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有效平台,让他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形成服务送上门、有事找党员的良好氛围,真正做到支部搭台、党员唱戏、群众受益的党建工作格局。”村第一书记段宏明说。(李文倩 叶骁宇)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