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麦麦提·乌布力:用奋斗书写青春底色

2020年05月06日20:3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岳普湖镇托格拉吾斯塘村的努尔麦麦提·乌布力,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到脱贫致富带头人,他依靠勤劳的双手和党的惠民政策,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并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用奋斗书写了青春底色。

勤劳刻苦,书写创业人生

努尔麦麦提·乌布力出生在一个家庭贫困的农户家庭,只有高中学历的他,毕业后在县城一家打馕店学习打馕。2015年,凭借着一手好的打馕手艺,努尔麦麦提于当年9月,在县城开了一家打馕店,开始自己当老板。

“要干就要干好,我相信我行!”他经常鼓励自己,有困难就想办法克服困难,竞争激烈就提高自己的竞争力。经过一年半的努力,打馕店生意红火起来。

创业以后,努尔麦麦提还带动了本村3名贫困户就业。打馕店包吃包住,一个月给员工两千多元工资,来自本村的阿布都外力·阿布杜米提已经在打馕店工作近三年了,他从以前的一名学徒,现在变成了打馕的好手,既学习了技术,也增加了家庭收入。

致富带头,担当青年本色

“一个人富不算富!”热爱琢磨的努尔麦麦提从小就对养殖感兴趣,打馕店正常运营的同时,他开始研究林下养殖。

2019年,努尔麦麦提和村里的4名村民成立了林下养殖合作社,利用村里的水塘、林带发展养鹅。

“一只小鹅25元买进来,出栏的时候可以卖到80元以上,而且鹅蛋销售也很紧俏。”在努尔麦麦提的不懈努力下,林下养鹅产业也发展的不错,养鹅最多的时候存栏量达到了五百多只,今年他的鹅已经出栏了一批,目前还有一百多只。因为养鹅的需要,努尔麦麦提也雇佣了村里的两位村民来帮忙。

经过一年的养殖摸索,努尔麦麦提的养殖技术逐渐成熟,去年从养鹅中挣了一万多元,目前又有了新的规划。

托格拉吾斯塘村在2019年顺利脱贫,但是村里还有一些困难户收入不稳定。今年,努尔麦麦提打算把自己的养殖经验传授给其他村民,至少带动30户农户发展林下养殖增加收入。

抗击疫情,永远心怀党恩

疫情期间,努尔麦麦提始终想着自己能为大家做点什么。他帮助村委会协助采购生活必需品,想方设法为村里保障防疫物资的供应。努尔麦麦提还自掏腰包三千多元从县城采购了面、油、馕等相关物资,无偿捐赠给村委会,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

生活中,努尔麦麦提也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努尔麦麦提不仅是一名共青团员,还是村里的一名青年志愿者。团委组织的各种青年志愿者活动,如帮助拆除危旧土块房、帮助整理庭院等,都有他的身影。

“努尔麦麦提·吾布力为我们村里的青年人树立了好的榜样,他从一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通过勤劳勇敢、能干苦干,用创业改变了自己的人生。同时,他也在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周围的人,为大家提供就业岗位,带领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在他身上看到了当代青年应该有的样子。”自治区商务厅驻岳普湖县岳普湖镇托格拉吾斯塘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延惠江说。(胡发月)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