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市:小奶驴拉动增收“大磨”

2020年04月30日20:0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毛驴浑身处处都是宝,民间有“天上龙肉,地下驴肉”的说法,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花园乡花庄子村的郝艳彬依靠养驴、出售驴奶走上了特色养殖的致富路。

走进郝艳彬家的棚圈,一群体格健壮的毛驴正在悠闲地吃着饲草,出生不久的小驴驹在一边撒欢蹦跳,郝艳彬正忙活着喂驴、挤驴奶。

郝艳彬家里共有3口人,以前在巴里坤县西部矿区开小商店维持生计。近几年,花麒奶业、金驴奶业陆续入驻巴里坤,带动了当地奶驴产业的发展。郝艳彬也于2018年加入到奶驴养殖的行列。

郝艳彬说:“去年仅销售驴奶的毛收入就达40余万元,因为有花旗奶业收购驴奶,所以不愁销路。”

郝艳彬在增收的同时,还带动周边乡镇的村民共同致富。今年年初,巴里坤县萨尔乔克乡苏吉东村村民吉格尔夫妇俩来到郝艳彬养殖场做起了饲养员。

吉格尔说:“我们夫妻俩在这里打工,一个月能挣5500元,打算长期在这里干,多学习一些养殖经验,争取自己也能发展养殖业。”

据了解,花麒奶业有限责任公司坐落在哈密市巴里坤县花园乡,主要收购周边农户的鲜驴奶,从事驴奶粉的生产和营销。去年,该公司共收购鲜驴奶150多吨,每公斤驴奶收购价30元,有效带动农牧民进行奶驴养殖,养殖户平均每年收益达到30万元左右。(吾木尔汗)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