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特色养殖富农家

2020年07月31日19:0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新疆哈密市不断优化养殖业结构,积极引导农民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骆驼、种鸽、肉兔、奶驴等特色养殖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推动乡村振兴。“我们家养驴主要以出售驴奶为主,而且不用担心销路,去年毛收入40多万元。”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花园乡花庄子村村民郝艳彬说。郝艳彬之所以不愁销路,是因为近年来花麒奶业、金驴奶业等企业陆续入驻巴里坤,带动了当地奶驴产业发展。

花麒奶业有限责任公司就坐落在哈密巴里坤县花园乡,主要从事驴奶粉的生产和销售。2019年,该公司共收购周边农户家的鲜驴奶150多吨,有效带动了农牧民增收致富。

骆驼养殖在哈密历史悠久,过去牧民养殖骆驼以产驼羔、出售驼肉为主,但骆驼生长周期长,效益不高。近年来,驼奶受到消费者青睐。2016年,哈密市伊吾县引进新疆中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引导村民成立骆驼养殖合作社,通过“研发中心+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农业组织形式,采取改良骆驼品种、培训养殖技能、引进优质奶驼等方式,提高良种率和养殖效益,现奶驼数量已达1800峰,年产驼奶1000多吨,带动2000余名脱贫农牧民增收致富。

“截至2019年末,哈密市存栏奶牛2.5万头、驴1.11万头、骆驼1.43万峰,哈密已成为新疆奶驴、奶驼的养殖繁殖与驴奶、驼奶系列产品的主产区之一。”哈密市畜牧工作站农业推广研究员罗生金说,下一步计划继续以市场为导向,以加快奶业发展和增加农牧民收入为目标,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利用哈密丰富的奶牛、奶驴、奶驼资源,引入市场经营主体,走市场化之路,带动农牧民就地生财、致富奔小康。(刘亚辉)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