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尔勒市:以乡村旅游为契机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4月27日19:1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烤羊肉、烤包子、羊杂碎、抓饭、凉皮凉面、馕、手工酸奶……4月25日,新疆库尔勒市普惠乡雅其克村的“羊巴扎”正式开业了,不仅有独具特色的乡村“羊”美食,还有歌舞表演和斗羊斗鸡、河边垂钓等娱乐项目,吸引了众多村民和市民前来。

普惠乡雅其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同尼沙汗·布拉西一家三口人,女儿身有残疾,儿子在村委会上班,一家人主要依靠儿子的工资和村里发放的扶贫羊、扶贫鸡生活。当同尼沙汗·布拉西得知村里有了“羊巴扎”后,她非常高兴,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库尔勒市水利局驻雅其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胡民得知她有这个想法后,与村“两委”积极联系,帮助她在“羊巴扎”里开设了一个摊位,以后的每个周六,同尼沙汗·布拉西都可以到“羊巴扎”销售饮品、小吃等,来改善一家人的生活。

除了美食,雅其克村“羊巴扎”最引人注目的还要属雅其克羊,普惠乡盛产小山羊,生态绿色养殖,其羊肉也因其品质高,口感好而受到欢迎。除了羊肉,还有很多土特产品和生活日用品,都可以在“羊巴扎”里看到。

村民买合木提·艾合买提有着做抓饭、椒麻鸡的好手艺,当天,他在巴扎里忙的不亦乐乎,香喷喷的抓饭受到了游客们的喜爱,一份抓饭25元,一天的时间,买合木提·艾合买提通过“羊巴扎”赚到了1485元。

当天,普惠乡雅其克村的22户村民在“羊巴扎”开设摊位,进行美食、特色农产品等销售。今年以来,库尔勒市普惠乡党委、政府以发展乡村旅游为契机,更新村民对传统巴扎功能的认识,优化对乡村特色文化旅游的宣传,变传统的乡村巴扎为“多功能超市”或“旅游、餐饮集合体”,促进生产,为村民们走上脱贫致富路树立信心。(李琼 冯博炜)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