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项目建设开工忙 投资拉动力度大

2020年04月27日10:56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项目建设开工忙 投资拉动力度大

  2020年,新疆紧盯“复建、开工、储备”3个环节,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开复工建设,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经国家统计局审定,一季度,全疆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年同期增长5.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4.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1.3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一位。

  4月26日,在乌鲁木齐市河马泉新区苏州路东延与东二环全互通立交桥建设工地,一座苜蓿叶形状的桥体初见雏形,现场已完成横跨东二环的钢箱梁的吊装。按照计划,7月底该工程可与东二环实现贯通。

  项目建设方太平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自3月28日起,立交桥进入桥梁预制梁浇筑和钢箱梁焊接的关键工序。该项目完工后,将构建河马泉新区的路网骨架,成为区域对外联系的重要通道,让片区联系更加紧密。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发展。一季度,全疆施工项目达2000个,比上年同期增长6.4%。全疆投资项目(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实际到位资金比上年同期增长14.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

  在项目建设中,新疆着力做好“抓复工、抓开工、抓前期、抓建设、抓筹资、抓保障”6个方面工作,创新工作方式,在统筹用好中央和自治区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财政性资金的同时,创建3000亿元专项贷款资金池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引进9家国内甲级项目建设咨询机构,借助智力机构的力量,提高项目建设的科学性、技术含量和可行性。

  自治区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疆基础设施行业投资同比增长8.5%,增速同比提高30.2个百分点,扭转了自2018年以来的负增长。与此同时,三次产业投资全部实现增长。一季度,全疆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8.5%,增速同比提高15.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同比增长8.9%,增速同比提高8.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0.6%,增速同比提高18.3个百分点。

  “抓项目就是稳增长、抓机遇、谋未来。”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韧说,重点项目建设作为促投资稳增长的“牛鼻子”,对全疆投资建设具有引领示范作用,对全疆经济增长有着十分重要的带动作用,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持续动力,需要集中一切力量,积极应对,主动出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自治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石鑫)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