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背后的“税务力量”系列报道

做群众脱贫致富的税务“贴心人”

2020年04月23日18:0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早春渐暖,大地复苏。今年是国家税务总局哈密市税务局“访惠聚”工作队驻新丰社区的第三个春天,这支长期致力于建强基层组织、做好群众工作的干部队伍,依旧为居民增收、就业脱贫奔波忙碌着。

厂中村是新丰社区辖区的城中村,生活在这里的居民李平力夫妻俩经营着蔬菜大棚,看着眼前一片片绿色有机蔬菜,他说:“现在这些都是我实实在在的财富!我没文化,不知道原来蔬菜市场都有很多学问,我以为只要我种菜就能卖出去。”李平力夫妻肯吃苦,却一直苦恼于卖菜收入不理想。工作队了解到情况后,帮助这对夫妻联系哈密市区内最大的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东疆春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在帮助打通销售渠道的同时,鼓励李平力增加品种、种植优质蔬菜,这让他的收入有了可观的变化。复工复产以来,工作队干部经常去李平力家走访,帮忙干些农活,聊聊家常,见到他们来了,李平力迫不及待拉着来到大棚里,高兴地说:“你看,今年的收成更好,我想再增加一些品种。”

李平力夫妻俩在大棚里工作队干部与农户一起干农活

“真是谢谢你们啊,我文化水平低,对政策理解不透,还得麻烦你们上门给我解答,太贴心了!”宝丰市场商户李清爽手里拿着的政策解答宣传单,高兴地对税务干部说道。

复工复产以来,自治区税务部门出台了系列政策鼓励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的税收优惠政策,为了把政策红利第一时间送到纳税人手中,哈密市税务局“访惠聚”工作队员深入宝丰市场商户调研走访,在了解到商户对政策理解有困难时,立即向单位提出“一对一”上门辅导宣传政策的建议,哈密市税务局党委立即决定安排干部开展相关宣传工作。

税务干部在宝丰市场宣传政策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税务人员的宣传辅导下,目前申请办理小微企业小额贷款的商户已达267家,已有12家商户成功拿到贷款资金,辖区商户复工复产稳步推进。

哈密市税务局驻新丰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姜星宏说:“我们税务干部有天然优势,宣传政策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开展群众工作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我们想利用好这个优势,为辖区商户做好服务和引导,用我们的方式为哈密市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今年,工作队员任强主动申请继续驻村。“驻村时间越久越能感受到和群众分不开,疫情让我看到了群众的依赖,更让我认清了我的责任。我是一名党员,我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任强对着网格化示意图认真筹划群众工作,谁家的低保还没办下来,谁家的老年证要去送资料,小区环境卫生还要继续治理……每一件事他都记到心里,他对群众有承诺,群众的信任亦是动力、更是责任。

驻村税务干部介绍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转眼,工作队驻村的第三个春天来到了。“你看,花开了,你们也要更忙了吧,咱们过段时间组织大家搞活动,大家都盼着参加,都喜欢跟你们待在一起。”联户长周春山看着院子里盛开的桃花,跟工作队员朱艳军聊着天。“小朱,你把这个拍下来,多好看!”周春山指着桃花跟朱艳军说着。

三年里,驻村税务干部们跟居民早就成了一家人。朱艳军笑着说:“我想这就是家的感觉吧,跟谁都能聊一聊,家不就是这样么,驻村工作让我真的很幸福。”(祖丽菲亚·库尔班)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