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乃县:党建引领物业服务破难题

2020年04月23日17:1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物业服务跟不上、物业费收缴难度大,物业与居民矛盾纠纷日渐突出,一直是困扰社区治理的一大难题。”新疆吉木乃县托普铁热克镇文明路社区书记闫佳佳说。

为破解物业公司孤木难支,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吉木乃县托普铁热克镇文明路社区探索建立“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模式,把物业公司打造成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

“双向任职”健全服务体系

“以前群众家中出现管道漏水、暖气不热、下水管道堵塞等情况联系物业,会遇到物业与社区相互推诿的情况,可现在情况大不一样,物业与社区成为了一家,反映一次就会有回应。”居民加依娜古丽·马汗说。

构建“社区党总支—小区物业公司党支部”的组织架构,根据物业公司实际情况,成立由物业公司单独组成的物业公司党支部,社区派驻党建指导员,指导物业公司党支部开展支部工作;把物业服务项目纳入社区党总支、居委会管理范围,物业公司经理兼任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或委员,2个物业公司已成功纳入社区党总支管理,形成服务居民的合力。

“支部领治”高效解决问题

通过“社区管家”APP,设置物业服务板块,公示更换楼道灯泡、维修公共设施、清除楼内地下室堆积物品等12项免费维修项目;对于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服务团队、服务规范也一并公示,让居民一目了然。居民能够 “一键直通”物业反映困难。

“以前像维修楼道灯这类琐事需要居民找到物业反映,再由物业安排师傅上门修理,现如今只需在 ‘社区管家’App上留个言,相关问题就能被一键派单,得到解决。”居民努尔江·木拉提说。

物业负责人王浩表示,除了随时在线反映问题、了解小区信息动态,居民还能在线缴纳物业费,2019年物业费收缴率达到88%,其中3个小区的物业费缴费率达到了100%,相较2018年物业费收取率的70%有了较大提升。

“多元共治”补齐物业短板

“除了物业工作人员,其中还有不少社区党员志愿者的身影,经常帮着解决一个老大难问题,184名在职党员,也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物业公司负责人王浩说。文明路社区积极整合人力资源,把物业服务与党员志愿服务队相结合,壮大为民服务群体,提升了大家参与社区自治的积极性。

居民石小杰颇有感触:“不光小区环境变好了,邻里关系也变得更融洽,大家参与社区里的公共事务也更热心了。”

“建立‘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模式以来,我们社区召开物业联席会议2次,协调解决业主与物业矛盾纠纷21件,彻底解决了‘物业懒得管、社区不好管、小区无人管’的局面,有效促进了社区和谐共建。”社区第一书记刘卉说。(李盈芳、于娇娇)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