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问题 促消费 稳就业

【督战面对面】督战结合 新疆深度贫困县破沙海斩穷根(决战脱贫攻坚一线探访)

萨妮娅、杨睿

2020年04月22日10:1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产销及时对接

打通消费扶贫“最后一公里”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访惠聚工作队帮助农民销售山药。刘旭东 摄

“现在正是种山药的季节,今年我种了10亩山药。有工作队做后盾,不需要担心销路问题。”策勒县策勒镇乌喀迪村村民麦提图尔迪·阿卜力孜笑着说。年年种植,还逐渐扩大种植规模,他的底气源自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访惠聚”工作队的精准产销对接。

“2019年村里山药种植扩产,出现了滞销问题,合作社向工作队寻求帮助,我们发动了公司的力量,打通了疆内所有所属公司的采购渠道。” 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何红星说。今年,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进一步加大消费扶贫力度,计划在该公司派驻策勒县的12个村购买2000万元的农副产品。

大力实施消费扶贫,“以购代捐”“以买代帮”,有利于调动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促进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3月24日,自治区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策勒县工作组召开策勒县脱贫攻坚工作协调会,重点解决贫困人口就业和特色农副产品销售问题,切实推动消费扶贫工作。

民航新疆管理局目前承担着策勒县6个村的扶贫工作,近些年来,在民航局的大力支持和兄弟单位的帮助下,利用行业优势,推动扶贫产品“进机场”“上飞机”,持续扩大消费扶贫成果。2020年,民航系统将统筹安排800万元资金专门用于消费扶贫。

“为了实现精准帮扶,我局积极了解策勒县滞销农产品情况,摸清滞销原因,及时进行产销对接,在自身购买的同时,利用行业自有平台渠道,拓展销售渠道。”民航新疆管理局党办主任宋强说。

推动消费扶贫,你我责无旁贷。今年,定点帮扶策勒县的自治区水利厅、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民航新疆管理局等7家单位,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挖潜力、外扩市场,通过消费扶贫助力策勒县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