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焉耆县:“小店铺”打开群众致富之门

2020年04月21日17:0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4月16日,新疆焉耆县查汗采开乡莫哈尔苏木村村民艾海木提江·司马义来到自己的商店里,认真地打扫卫生、擦拭柜台、整理货物,将当天补进的商品摆好,妻子肉孜汗·吐拉汗在旁边的糕点店里也忙碌着。

他们的店在莫哈尔苏木村就业创业一条街上,从农民变成经营者,用自己的双手改善着自己的生活。“两个店的租金一年1万元,我开商店,老婆开糕点店,工作队帮我们办齐了手续,还申请了贴息贷款,不用担心进货的钱了。”说起开店的经历艾海木提江脸上不禁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就业创业一条街是焉耆县政法委、公安局驻村工作队投资建设,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后,和村“两委”商议决定修建商铺,建成后有9个商铺,产权移交村集体所有,采取出租形式对外经营,通过村民报名,党员大会和村“两委”商议后确定村民的使用权。

艾海木提江说:“我们夫妇每天的销售额达到500元,多的时候能到1000元,家里的15亩地以每亩400的价格承包出去,每年的纯收入能达到7万元,工作队给我们村带来了活力和新的气象,村里也越变越美,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方便了,跟县城里的人一样了,真心谢谢他们。”

“为了改变村民的生活质量,工作队和村‘两委’想方设法让富余劳动力外出打工、创业就业,增加收入。” 工作队副队长说。在这条街上,除了商店还有凉皮子店、饭店、超市等各类店铺,每日前来采购办事的村民络绎不绝,如今这里是村里最热闹、人气最旺的地方了。

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说:“艾海木提江夫妇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把日子过的越来越好,给全村做了模范,我们将尽全力解决好村民的后顾之忧,为他们铺好路,早日实现全村村民的增收致富。”(马青燕 艾孜海尔)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