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瓦提县:农村垃圾“五分法”效果“看得见”

2020年04月20日17:5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现在村里有了垃圾集中回收站点,家里的垃圾不在和以前一样能回收不能回收的都堆放在院子里,垃圾去了该去的地方,院子里看的也干净整洁,整个人都有精神了。”4月16日,新疆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库木日克村村民艾买提·买买提高兴地说道。

农村生活垃圾涉及千家万户,既是民生关注的大事又是乡村治理的“难点”。

为实现“干干净净迎小康”目标,阿瓦提县积极发动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采取“5321”农村垃圾治理措施,结合村庄清洁行动,全面清理村庄内、农户房前屋后、院内屋顶积存的木材堆、垃圾堆、建筑堆,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等各类垃圾,彻底治理农村“脏乱差”顽疾,做到村庄里外、农户院内院外干净整洁。

阿瓦提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道,全县结合乡村实际,研究制定了农村垃圾治理“五分法”,将农村垃圾分为可腐烂垃圾、可燃烧垃圾、建筑垃圾、可回收利用垃圾、有害垃圾“5”类。按照“3”类垃圾(可腐烂垃圾、可燃烧垃圾、建筑垃圾)在农户院内消化利用,部分建筑垃圾村收集综合利用再减量,“2”类垃圾(可回收利用垃圾、有害垃圾)集中站点一名管护人员统“1”回收的方式,有效解决垃圾治理人员设备和运输成本过高问题,实现农村垃圾源头减量、资源再利用、零填埋和环境保护。

截至目前,阿瓦提县135个村组,设立540个垃圾集中回收站点,按照每个村至少配备一名管护人员的标准,全面启动长效运行管护人员力量不足问题,为全覆盖实施农村垃圾分类治理,持续改善村容村貌做好保障。(王延琪 刘玲)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