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瓦提县:发展多浪羊养殖 助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3月14日20:5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新疆阿瓦提县通过引进和大力发展新疆多浪羊,对提高全县肉羊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和产业兴旺发挥出重要作用。

在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红旗村万只羊畜牧养殖基地,艾比布拉·吐尔逊就是通过养殖多浪羊增加收入的养殖户之一。两年前,他家引进了30只多浪羊,现如今在数量上翻了一番,期间还出栏销售20多只,纯收入20000多元。

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红旗村村民艾比布拉·吐尔逊说:“一年最多可以生两胎羊羔,每胎最多能生三只。而且多浪小羊羔的生长能力很快,对于育肥来说,多浪羊一年可以达到70-80公斤,它的出肉率最高能达到60%。”

阿瓦提县农业农村局畜禽改良站党支部书记、副站长王峰说:“为了推动肉羊改良进程,我们主要以引进多浪羊种公羊为主,每只种公羊补贴1200元,由地、县财政各补助50%,进一步推动广大农牧民发展多浪羊的积极性。我们定期还组织农民科学饲养培训,让养殖户得到实惠。”

据了解,多浪羊是新疆主要的地方绵羊品种,具有生长发育快、体格大、耐粗饲等优良特性,适宜农区舍饲繁育,在庭院小群养殖并加强营养的情况下,母羊繁育双羔几率大。目前阿瓦提县共引进多浪羊5000余只,全县存栏50000余只。

阿瓦提县农业农村局畜禽改良站党支部书记、副站长王峰说:“阿瓦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畜牧业发展,按照地区‘十百千亿’工程,今年计划大量引进多浪羊,改进、改良羊的品种。在乌鲁却勒镇红旗村新建了万只羊畜牧养殖基地,以示范户、示范村带动广大农牧民发展畜牧养殖,按照良舍、良法、良料、良种,科学饲养管理模式,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邓小周)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