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地方策】

新疆:解困难 稳就业 复工号角响彻天山南北

韩婷、杨睿、那衣 

2020年04月20日14:2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干部驻企服务 当好企业的“店小二”

新疆市场监管部门派出服务队,驻企服务。新疆市场监管局供图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新疆各行各业都在努力复工复产,达产增效。天山南北也活跃着一支支驻企服务队,深入企业开展点对点帮扶,当好企业的“店小二”。

纳爱斯乌鲁木齐有限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增加了消毒产品的生产,产品的出厂检验、检验人员对相关标准的把控都亟须相关专家的指导。服务队及时对企业的检验人员进行线上技术标准的专业培训,帮助企业及时获得相关生产许可,还帮其减免了产品质量检测的一些费用。 

“服务队及时帮企业解决相关问题,还上门服务,有助于企业更好地达产增效。”公司质管科负责人吴权说。

据了解,新疆市场监管部门于2月29日启动“强监管、优服务、解难题、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专项活动,通过派出服务队到一批有代表性的企业蹲点帮扶,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在复工复产、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现实困难和问题。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买买提江·阿不拉说,开展专项活动就是要真正为企业着想,取得工作实效。通过开展专业化服务,有效帮扶促进企业走出困境。全力支持和服务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确保新疆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

除此之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信厅建立全疆重点央企、骨干民企“一对一”联络员机制,安排60名干部深入企业一线,开展驻企指导帮扶工作。在3月24日至31日期间,这60名干部进驻全疆石油石化、煤炭、化工、纺织服装、战略性新兴产业行业的重点驻疆央企、骨干民企开展工作,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促进满负荷安全平稳生产。

大力扶持扶贫车间 向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喀什疆果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在分拣和包装红枣。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公司一边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一边加紧复工复产,主打的干果产品通过多个线上门店销往全国各地,为提升喀什特色农副产品品牌和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潘彦云 摄

战疫不松劲,战贫干劲足。连日来,新疆各地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因地因业因企施策,有序推动扶贫车间、扶贫龙头企业复工复产。

“想不到爱心捐赠还能享受优惠政策,税务部门的同志通过视频给我讲解了支持疫情防控有关捐赠的税收优惠政策,辅导我填写申报表,算下来企业所得税可以税前扣除近8万元,增值税也减免了2.8万元。”喀什疆果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文君说。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喀什疆果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先后向武汉市捐助了价值21.57万元的新疆干果和10万元现金。税务部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了解实情,通过线上宣传政策,“一对一”精准辅导,让捐赠企业不吃亏、享红利,与企业同携手、共战疫,坚定复产复工信心。

在和田县经济新区,工人们在一家制鞋企业的扶贫车间里忙碌不停,第一生产车间组长阿不来提·艾则孜向大家宣布:“今天2600双任务已完成,大家辛苦了!”

这家鞋业公司是最早入驻该园区的企业之一。经过两年的发展,公司员工从270名发展到现在的1548名,而且多半来自和田县各乡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公司负责人介绍,开工以来,企业加大生产力度,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今后,公司将扩大经营,吸纳更多的贫困户,助力和田脱贫攻坚。

既要打赢防控阻击战,又要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过产业帮扶,让更多的贫困户实现就业脱贫。为早日实现企业获利、农民增收,和田出台《和田地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着力强化疫情防控应急保障、加大税费减免力度等,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一个个扶贫车间吸纳了当地建档立卡劳动力,实现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促进稳定增收。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新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进扶贫车间稳定复工复产。

脱贫攻坚的号角已经响起,新疆正一鼓作气、攻坚克难,向最后10个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