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金山三大有蹄类物种数量大幅增长

2020年04月19日11:44  来源:新疆日报
 

4月18日记者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2020年,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测到藏羚羊、野牦牛和藏野驴等野生动物数量近10万头(只),比10年前翻了一番。

13日,巴州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原生态研究室主任许东华说:“监测发现,野生动物的分布范围更广了,这对于我们今后开展专项研究,提供了非常好的参考依据。”

近年来,巴州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引入现代科技,通过架设红外相机、无人机巡控、视频监控等手段,定期开展野生动物监测、巡护工作。近日,保护区管理局的监测员在整理红外线摄像机拍摄的影像资料时,发现了大量珍贵的野生动物影像资料,包括雪豹、棕熊、岩羊、胡兀鹫、兔狲、藏野驴、野牦牛等。

“雪豹是我们在夜间拍到的,当时它正通过嗅和刨土来辨别自己的领地;这是棕熊在冬眠结束后到湖里洗澡的有趣画面;岩羊是雪豹的食物,红外相机记录的是它在生产完不久后带着小崽子,警惕地在这个崖边觅食。”巴州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原生态研究室人员徐俊泉说。

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巴州境内,总面积4.5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580米,是我国成立最早的高原生态类型保护区。与青海可可西里、西藏羌塘保护区接壤,和青海三江源保护区共同构成中国西北高原最大自然保护区群。

多年来,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确保保护区内野生动植物的生存环境免受干扰和破坏,对保护区自然生态保护起到重要作用。目前,保护区各类资源呈现原始状态,野生动植物分布范围更广、数量稳中有增,呈现良性循环趋势。(周海霞)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