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瓦提县:“百亩特色园”助力农业生产

2020年04月18日20:0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甜瓜幼苗期需要较高温度,但是不能超过32℃,如果超过就要进行揭膜通风。”4月15日,在新疆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库吾尔尕村纳西甘甜瓜种植基地,该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员向瓜农讲解道。

为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充分挖掘农业生产潜力,确保农业增产增收,阿瓦提县在发展粮棉生产的基础上,加大特色作物的示范推广力度,旨在寻求新的农业发展模式,打造“百亩特色园”。

阿瓦提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刘彦龙介绍说:“所谓‘百亩特色园’是指集中连片且面积达到百亩以上的特色作物种植示范园。阿瓦提县是农业大县,也是植棉大县,由于多年的棉花连作,农业发展潜力的局限性越来越突出,农户的生产积极性也随之降低,因此我们今年试行新的农业发展模式,力图改变农业现有的发展窘状。”

从新的发展思路的提出到“百亩园特色园”的实地落实,县农业技术员始终紧跟农业生产步伐,服务于生产一线,在开展技术指导的同时掌握特色作物落实情况,确保工作的切实有效。

“作为县级农业技术部门,我们专门成立特色作物指导组,目的是发挥农业技术员的工作职能,深入农业生产一线指导农户因地制宜开展特色作物种植工作,将工作做实。”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王同仁说。

据了解,阿瓦提县2020年推广示范“百亩特色园”21个,涉及纳西甘、黄瓤西瓜、南瓜、伽师瓜、茴香和甜菜等12个农作物品种。(王延琪、张宏、曾雄)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