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合奇县:“取经”归来的创业先锋队

2020年04月18日18:5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阿合奇县库兰萨日克乡启动“人才搬运”计划,积极引导群众外出“深造”的同时,也切实解决好返乡创业人员的“缺”和“难”,促使大伙儿带回的技术“种子”在家乡的土地上生根发芽。

靓发屋中的姐妹花

2018年,阿合奇县妇联针对待业女性实施了“钱才双济”的创业扶持计划,20岁的姑娘阿依努尔有幸搭上了这班致富的列车,学成归来后用资助金在乡里开起了美容美发店。

店面虽小,内部却别有洞天,各种护理产品分门别类地摆放在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小饰品被搭配得相得益彰。最令人交口称赞的还是她娴熟的业务技巧,精剪、烫染、刮脸、护肤,她都应付自如,客流自然也是源源不断。创业亦能带动就业,今年年初,店里迎来了一名学徒工,阿依努尔倾囊相授,带领这位志趣相投的妹妹重走自己的求技之路。

以凉皮抓味蕾的巧厨娘

凭厨艺谋生一直是巴合提古丽的梦想,师承自治区烹饪培训班的她,以凉皮为主打,如愿拥有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小吃店。

创业谈何容易,她尝尽了其中的酸甜苦辣。她非常感激乡政府的雪中送炭,在小吃店的存亡关头给予了财务、人力等多方面的支持。如今的小吃店已经营得风生水起,除了凉皮、凉粉外,还增添了炸鸡、烧烤等新菜色。

瞄准沙棘养生的女馆主

沙棘降压去脂的养生功效与当地百姓多油多肉的饮食习惯对号入座,土生土长的姑丽巴依拉敏锐地察觉到了这个商机,在县城开办了第一家沙棘养生馆。

初涉此行,她不愿让顾客花了冤枉钱,将首批购进的产品送给亲朋好友试吃,验收疗效后再介绍给老乡们,而作为区域特产的沙棘衍生产品并不便宜,时常有囊中羞涩的顾客前来光顾,她便以促销为名降价售卖,保全顾客的体面。

常言道,“商贾立于诚,一客为重百金轻”。随着销量的与日俱增和队伍的日益壮大,姑丽巴依拉萌生了“分店下乡”的念头,致力于让更多的人走近养生,为更多的人提供岗位,兼具社会效益和扶贫效益的想法获得了乡政府的强劲助力,目前正在有条不紊地落实中。

每一位开基立业的先锋都为后来者提供了值得借鉴的范本。随着“人才搬运”计划地不断推进,将有更多回归者借着扶贫政策的东风,驶入创业致富的航道。(张旭、唐冬梅)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