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合奇县紧抓沙棘虫害防治全力保增收

2020年05月22日17:3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这棵沙棘坏死了……那棵也坏死了……挖掉、补种吧。新疆阿合奇县库兰萨日克乡副乡长任永存穿梭在沙棘林心痛地说,“看到坏死的树都清理、补种。”

近年来,阿合奇县积极探索大果沙棘特色产业发展,形成了以农牧民群众沙棘育苗、种植、采摘、管护的脱贫致富链。至2019年,阿合奇县以库兰萨日克乡、哈拉奇乡为重点,大果沙棘种植面积达到6.5万亩,挂果面积2.3万亩,每年带动季节性就业人数达到2000余人次,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创收43余万元。

看到一棵棵即将挂果的、已经挂果的大果沙棘被清理,库兰萨日克乡护林员艾山图尔·玉萨纳力直抹眼泪。艾山图尔·玉萨纳力说:“我们乡现在有2万多亩沙棘。从育苗、到采摘,带动了很多群众脱贫,我们都叫它‘金蛋蛋’。可是在2019年我们发现大果沙棘开始生虫、产生了病虫害,一棵接着一棵的被清理,看着真心疼啊。”

“打药、剪枝都试过,但是效果都不是特别好,2019年产量就受到了打击,群众的收入受到影响。”库兰萨日克乡副乡长任永存低头叹息道。

这可急坏了两个乡政府的领导干部,找到县委副书记裴建忠书记,反映情况。

“这关系到1000余户贫困群众收益、300名护林员的饭碗问题,土办法效果不太好,要邀请专业技术人员来解决。”县委副书记裴建忠,积极联系新疆农业大学,邀请专家来县。4月29日,阿合奇县与新疆农业大学校地合作成功签约,签订了为期1年,包含制定阿合奇县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治等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协助鉴别林业有害生物具体类别;负责技术人员培训等7项技术服务内容,确保本县大果沙棘病虫害得到及时有效控制和防治,专业技术人员能力素质得到提升。

这个黄板挂的有点高了,调整一下……

“黄板通俗点讲就是粘虫板,因为很多虫害喜欢黄色,我们在这个黄色板上涂抹上药剂,一方面可以简单的控制病虫害,另一方面我们可以采集样本。”1名技术员给乡林管站管理人员讲解道。

5月1日,新疆农业大学的2名技术员就到库兰萨日克乡沙棘林进行实地研究、样本采集,并现场对乡里的技术人员、护林员进行培训讲解基本的病虫害防治。据悉,后续新疆农业大学技术人员还要为县上林业技术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20天,进一步提升本县林业技术人员专业能力素质。

病虫害监测5天一次,每次2名技术员去查看情况,我们都要跟上学习。库兰萨日克乡林管站站长托力干·居马西高兴地说:“以前发生了病虫害我们只知道打药、剪枝这些笨办法,效果不好,而且会伤害到株体。经过技术员的专业讲解,对病虫害防治,首先我们要了解,是天幕毛虫还是蚧壳虫,是幼虫期还是成虫期,然后再有针对性的用药。”

“大果沙棘是我们乡的重要产业,也是农牧民群众季节性增收的重要措施,病虫害防治不到位,就会影响到产业发展、群众增收。现在县委邀请了农业专家现场调研、现场指导,帮助我们制定科学的防治措施,培养专业的技术人员,相信今年的大果沙棘,准又是个丰收年。”库兰萨日克乡党委书记沙起山说道。(刘登 蒋凯文)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