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瓦提县:党员干部忙扶贫,贫困群众忙增收

2020年04月18日18:2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自复工复产以来,新疆阿瓦提县委、政府提前筹划,凝聚各方力量,各族党员干部全身心投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引导各族贫困群众实现脱贫梦、致富梦。针对贫困群众劳动能力的差异,发展庭院经济方便无法外出就业的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扶贫车间让贫困群众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

发展养殖有了钱

“我一定会好好养这些鸡苗,养大了卖个好价格,补贴家用。”阿依古丽·阿迪力开心地说。

4月15日,塔木托格拉克镇拉帕村驻村工作队派出单位阿瓦提县税务局为阿依古丽家免费发放了100只鸡苗,还向她讲解了鸡苗喂养、消毒、疫病防治等方面的知识,鼓励她发展家禽养殖,拓宽致富门路。

“今年以来,我们工作队员多次入户调查摸底,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劳动力状况及发展意愿等,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通过引导就业、发展特色养殖等措施,将帮扶措施落实到户、精准到人。”阿瓦提县税务局副局长居来提·麦麦提说。

扶贫车间工作顾了家赚了钱

“10台机器一天可以生产1000多双袜子,一个月1800元的收入。在这里上班很高兴,很方便还能照看孩子。”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红星社区居民热依拉·亚森说

4月13日,在位于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的艺烩潮针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们各就各位忙生产,现场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

半年前,乌鲁却勒镇红星社区居民热依拉·亚森经过统一培训后,来到这里就业,从一名家庭主妇变身为产业工人,每天的工作是看管自动织袜机,按照计件领取工资,多劳多得。

阿瓦提县艺烩潮针织有限公司于2019年11月初正式投入生产,以加工销售袜子为主要业务。今年3月15日全面复工复产以来,公司带动了乌鲁却勒镇当地36人就近就业,平均月工资都在1050元以上。

种花卉增收忙

4月13日,在塔木托格拉克镇托万克塔木托格拉克村,村民米月古丽·阿合尼亚孜正在该镇巴扎上出售自己家种植的鲜花苗木,前来问价、购买的顾客络绎不绝。

米月古丽于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脱贫摘帽。今年在阿瓦提县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承包种植了花卉温室大棚发展庭院经济。

第一书记麦合木提江·阿合尼亚孜说:“帮助贫困户致富是我们工作队的责任,务必要想办法帮助米月古丽一家人巩固提升,防止返贫。”

米月古丽夫妻两人每天都在温室大棚里劳动,工作队员也利用自身工作优势,定期进行技术指导、帮忙打通销路。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照理,米月古丽家温室种植的鲜花可以上市了。

米月古丽高兴地说:“我们现在的生活好了,多亏了工作队的帮助,真的太感谢他们了。”(王延琪、邓小周、曹松双、郎宏菊、何永富)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