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管家”护航新疆重点项目建设成效初显

2020年04月17日20:4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切实扛起税务部门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的政治责任,自治区税务部门在全系统部署重点项目建设税收管家服务,提出具体工作意见,为重点建设企业提供全环节、个性化的管家式税收服务,助力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动力、增后劲,贡献税务力量。”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巴乐克·阿曼表示。

笔者从自治区税务局了解到,重点项目建设税收管家服务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截至4月中旬,自治区各级税务机关已掌握基建、交通、制造等重点建设项目3391个,覆盖纳税人5146户,涉及总投资金额2.14万亿元。各级项目管家服务团队已对接重点建设项目792个、纳税人1058户,开展“一对一”专属服务788户。与此同时,2020年一季度已将外地跨区域经营纳税人在新疆应缴纳的2.79亿元税款及时足额入库,后期跨区域经营单位预计还将产生税款51.76亿元。

据介绍,重点项目建设税收管家服务(以下简称“项目管家”)对象为中央和自治区确定的重点项目建设涉及的纳税人,各地州市县重点项目按照地方口径确定。自治区税务局围绕“事前量体裁衣”“事中跟进服务”“事后分析改进”3个方面提出了8项服务举措,全区各级税务机关比照自治区税务局工作模式提供专属管理服务,抽调法规税政、收入核算、征管税源和纳税服务等岗位人员组建专家团队,因企施策、靠前服务,对重点项目建设涉及的纳税人提供全方位、全环节、点对点、个性化、精准高效的项目管家式服务,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了解到辖区精河县下天吉水利枢纽二期工程项目施工单位高管人员多为外来人员、且施工地点在深山内交通不便、进行个人所得税年度申报存在一定困难的情况后,专门为企业开辟绿色办税通道,组织税务人员上门服务现场操作,协助项目管理人员完成年度申报,赢得了项目施工方的高度赞誉。

在乌鲁木齐高新区,“项目管家”团队走访、调研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机场建设项目、自治区投资规模和建设规模最大的重点项目--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实地了解企业基本情况,询问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及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主动辅导税费政策、悉心听取纳税人诉求。

“税务部门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多种方式为我们宣传、辅导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费政策,时刻牵挂企业发展,帮助我们把政策红利实实在在揣进口袋里,为企业带来了复工动能和发展信心!”乌鲁木齐临空开发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红政为税务部门管家式服务点赞。

巴乐克·阿曼介绍,新疆税务编写重点项目纳税人“最多跑一次”“全程网上办”办税指南,运用税收大数据分析,梳理购销方、上下游配套等方面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充分发挥纳税信用、“银税互动”对重点项目企业支持作用,争取让更多重点项目享受政策红利。

据悉,为了保障“项目管家”取得实效,自治区税务局还适时组织实地督导检查,了解掌握各项措施进展情况,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强对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绩效考评,通过调研走访、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跟踪实施效果,对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明确责任、限定时间、挂牌整改、强化问责,推动“项目管家”服务各项举措全面落地生根。(李洪华)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