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新疆电力全力推进光伏村通大网电工程

2020年04月17日18:3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4月15日,在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通往西藏阿里的海拔最高的公路“新藏线”219国道库地达坂处,国网喀什供电公司的施工人员喘着粗气正在利用索道加紧运输“西合休乡光伏村通大网电”工程所需的物资。

西合休乡距叶城县约170公里,处于高山地带,层峦叠峰,道路崎岖。受制于这里的自然条件,该乡电网长久处于孤网运行状态,仅依靠光伏供电。由于大多数铁塔的架设点处于崇山峻岭之间,大多数塔位车辆无法到达,工程所需物资只能通过架设索道或采用骡马和牦牛等原始方式进行运输。

2019年至2020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投入专项资金约5.6亿元,大力推进11个光伏行政村通大网电工程建设,以大电网延伸的方式全面解决缺电问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11个光伏村中有10个都在叶城县和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边境区域内。截至目前,和田地区1个村、喀什地区3个村已完工送电,剩余7个村均在喀什地区,将于6月30日前完成建设任务。

在与西合休乡“一山之隔”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大同乡,通大网电工程也在紧张进行着。

大同乡距离县城180千米,年平均日照2831小时,日均不足8小时,无霜期约79天,境内群山环抱,峻岭连绵,冰峰耸立,沟壑纵横,平均海拔在3800米以上,是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兴都库什山和天山四大山脉汇合处,形成“世界屋脊”。受制于这里的地理条件,大同乡电网长久以来处于孤网运行状态,供电一直以来都靠小水电和光伏板勉强支撑。

大同乡通大电网工程于2019年8月开工,该工程包括塔什库尔干县库祖—大同乡35千伏输变电工程和大同乡配网建设工程两部分。

为了让大同乡的人们早点用上大网电,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细化工程管理,将71.6千米长的35千伏线路分成多个标段,目前有200多人在现场施工。

162号铁塔的位置在半山腰,山势陡峭。“大型机械上不去,就算能上去,在这样的山上使用也很危险,被太阳暴晒的山体很脆弱,随时掉下来的小石头都会很危险。”线路施工负责人邓金新说。

在平原,一天就能立起一座35千伏输电塔。可在帕米尔高原,全凭人力,要3天才能完成。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提升电网输送能力,全面满足村民用电需求。(孙广权)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