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温宿县:合作社助力村民走上增收致富“快车道”

2020年04月16日19:5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新疆温宿县恰格拉克乡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扶持“合作社+”模式,带动全乡各族群众发展以核桃为主的林果产业,不断促进农民增收。

引领示范,带动发展。2014年初,吉格代村村民买买提·艾力通过各种渠道学习专业的合作社运营,凭借不断积累的知识和经验,于2014年9月成立了恰格拉克乡助民林果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之初,全乡有15000亩的核桃树需要嫁接,由于大部分农民不懂嫁接技术,想要得到品种优良的核桃,就必须从别的乡(镇)聘请专门的技术人员进行核桃嫁接,15000亩地光嫁接费就需要13万元,不少农民都负担不起。林果业合作社的成立解决了这一难题,选出100名技术员去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进行技术培训,随着合作社员工嫁接技术的不断进步,从2017年开始,合作社员工便走出恰格拉克乡到其他乡(镇)嫁接核桃,收入有了极大提高。

整合资源,拓展渠道。近年来,通过科学调整产业结构、政府政策引导、加大投资力度等方式,助农合作社有了进一步的完善和发展。2015年,政府出资对合作社进行扩建,经过几个月的不懈努力,冷藏库顺利建成,并收购了200吨苹果,通过老板采购、市场贩卖等方式,短短2个月时间,冷藏库的苹果便销售一空。2016年,合作社购买了4台打药拖拉机,对林果进行集中打药,统一消灭害虫;2019年购买了无人机,并且林果业技术人员增加到了150人,通过更专业的技术指导,有效促进了林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2019年农民的收入上升为18000元/年。

自强不息,共同致富。合作社员工图尔贡·吾休尔是喀拉萨尔村的贫困户,2017年恰逢合作社招聘员工,他便来到合作社应聘社员,他努力学习修剪、嫁接技术,很快便适应了合作社的工作并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脱贫。据悉,在合作社现有的54名员工中,有6名员工是恰格拉克乡贫困户,如今都已摆脱贫困。

助民林果合作社的成立,在有效发展林果业的同时,也带动着村民增收致富。“虽然我们经历了重重困难,但是看到合作社如今的发展以及村民们越来越鼓的口袋,我对合作社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我一定要带领社员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相信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富裕。”合作社社长买买提·艾力说。(鲁兵 马睿)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