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新疆电力推行“清洁取暖”让8.75万师生温暖过冬

2020年04月16日19:0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这个冬天教室里一直很暖和,学校不用烧煤,嗓子也不难受了。”新疆塔城地区额敏县糖厂小学学生尼加提说。4月15日,随着新疆塔城地区停止集中供暖,标志着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清洁取暖进校园”试点首个供暖期圆满结束。

2019年5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清洁取暖进校园”活动的通知》,提出优先为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管网无法到达的农村、城乡结合部及边远地区学校使用电采暖供热。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积极组织项目实施承建单位——新疆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对南北疆偏远地区学校供暖设施、当地气候温差条件进行了全面分析,最终在新疆喀什、塔城、伊犁、阿勒泰等地区选取了30所偏远中小学校及幼儿园,覆盖8.75万师生。

据统计,在实施“清洁取暖”后,这30所中小学供暖期间共使用近80万千瓦时电量,相比前期采用燃煤锅炉共节约了燃煤8849.25吨,减排二氧化碳231.85吨、二氧化硫75.21吨、氮氧化物65.48吨,实现了低排放、低能耗取暖,有效提升了能源利用率,也减轻了学校经济投入和周围环境大气污染。

按照“一校一策”改造方案,结合试点学校所在地区典型气候特点、建筑现状、暖通设施等因素,该公司引入智能化运维技术,依托专业的物联网信息化平台,实现精准温控、智能策略温控、设备状态监测、数据存储与分析,30所试点学校供热情况良好。

“今年2月份疫情传播以来,我们中学以及塔城市周边5所试点学校被列为集中隔离点,为确保隔离点正常供暖,运维人员连夜调节电锅炉烧水温度,开机调试,保证了学校及时供电供暖。”新疆塔城市恰夏镇中学校长说。

2020年,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还将联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实施300所学校(约500万平米)“清洁取暖进校园”项目,进一步提升活动成效,为保障师生们温暖过冬,打造校园清洁、低碳、绿色用能环境,贡献国网力量。(王昱雯 何杰)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