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帮扶 真情解困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16日16:5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18年,新疆市场监管局派驻“第一书记”王龙来到和田地区洛浦县山普鲁镇库尔巴格村,他把自己当成“村里人”,带着驻村工作队员一道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如今,库尔巴格村环境美了、生活好了、民心齐了,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环境美 民心亮

曾经的库尔巴格村路两边杂草丛生、尘土飞扬,村民居住环境差,也没有路灯,村民们干完农活骑电动车回家有安全隐患。这一情况王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通过多方协调,2018年,在新疆市场监管局的大力支持下,库尔巴格村在4条主路上安装了50盏太阳能路灯,回家的路亮堂了,村民们心里也亮堂了,对驻村工作更加支持和信赖。之后,王龙和工作队又多方筹措资金对村委会办公用房、文化室、国家通用语言教室进行修缮并全部通暖。

现在的库尔巴格村路两旁整齐的木栅栏、生机勃勃的花草,村民家厨房、小饭桌、书桌、板床、厕所等“十小工程”改善了农民生活条件,院子里辣子、西红柿、白菜、萝卜等蔬菜自给自足,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村民的幸福感由然而生。

创增收,干劲足

扶贫先扶志,人勤百业兴。驻村以来,王龙带领工作队围绕扶智扶志这一着力点,牵紧就业这个脱贫致富牛鼻子,在乡间、工厂来回奔走,组织村民参观学习、宣讲惠民政策,为村民寻找就业岗位、调节劳资纠纷、化解就业矛盾,激发村民脱贫斗志,鼓励村民积极外出务工增收脱贫。

此外,王龙带领工作队积极争取扶贫车间项目,引进本土有实力的公司入驻,开办卫星工厂,带动50户贫困户增收,还组织村民到疆内外、县内农业园区、企业、学校等地就业500余人次。截至目前,全村劳动力就业率达93%。村民通过各种渠道务工就业,腰包鼓起来了,生活质量也显著提高,脱贫动力更足了。

思想活,信心增

工作队带领群众代表参观四十七团、洛浦县工业园区、拜什托格拉克乡民族团结教育基地、阿其克乡农家乐等,帮助村民增长见识,开拓思路。

同时,通过组织干部入户宣传党的惠民政策,组织本村脱贫致富典型宣讲经验,组织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帮助村民打破因循守旧老思想,树立新时代生活新风尚,经过不断努力,村民思想大为改观,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邻里关系更加和睦,脱贫信心不断提升。

不忘初心勇担当,脱贫路上不止步。“第一书记”王龙和工作队将继续把“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把“雪中送炭”与“授人以渔”结合起来,为群众排忧解难,做群众的贴心人,全力帮助库尔巴格村村民脱贫解困、增收致富。(和田地区洛浦县山普鲁镇库尔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