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快进键” 跑出“加速度”

——全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

2020年04月16日19:3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要紧紧围绕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力促脱贫,着力防返贫,持续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加油、加压、加力、加速,全力以赴完成好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

……

3月16日,自治区纪委监委召开全疆纪检监察业务工作视频会议,就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连日来,全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传达学习、统一思想,安排部署、细化措施,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按下“快进键”,力求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一方面要继续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另一方面要抓好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近日,在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吴坚的办公桌上,放着两份特殊的“日程表”。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进展状况,该市纪委监委结合自身实际,细化工作任务,制作两份不同形式的“日程表”。一份为疫情防控监督相关工作日程安排表,另一份则是对全年纪检监察工作任务分解的“推进表”,两份“日程表”既是工作清单、也是责任清单,既是“任务书”,也是“指南针”。

据悉,该市纪委监委还对两份“日程表”的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办,并根据形势任务变化,随时进行调整完善。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倒排工期,强力推进,力求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受到的损失补回来,以‘督’促‘战’,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巴州纪委监委将贯彻落实自治区纪检监察业务工作会议的举措办法体现在谋划今年工作上,制定了贯彻落实自治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工作部署分工方案。

昌吉州纪委监委对2018年1月至2020年3月受理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全面盘点梳理、摸清底数,对未办结的线索按期上报,按时“清零”。克州纪委监委将业务工作会议部署的任务细化分解为3个方面33项工作,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哈密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政治生态评价制度,研究制定9个方面80条评价指标,明确任务分工,压实各方责任,持续强化政治监督。

驻自治区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对照《自治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工作部署分工方案》,制发《2020年工作要点》,明确了7个方面、25项具体工作任务,并配套相关调研计划和工作方案,为推动全年工作高质量发展起好步、开好头。

脱贫攻坚是今年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是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

“要突出重点、精准施治,聚焦‘决战决胜’目标要求,强化政治监督,把脱贫攻坚责任压到底、压到位……”

3月21日,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鑫在全疆巩固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动员部署会上,对今年全疆纪检监察机关巩固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画出了“路线图”,明确了“任务表”。

和田地区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重点地区,2020年,5个拟摘帽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贫困发生率高,3个已摘帽县市防返贫、巩脱贫成效任重道远。

为此,该地区纪委监委制定落实《和田地区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17条工作措施》。同时,聚焦今年拟脱贫摘帽5个深度贫困县、已脱贫3个县市的不同攻坚重点,明确23项监督重点,采取“一竿子插到底”和“上下联动”相结合的模式常态化监督检查、专项巡察,既督任务、进度、实效,又查认识、责任、作风。

“我们在监督对象上立足‘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在监督问题上聚焦影响产业项目扶贫、资金使用等问题,重点对贪污侵占、优亲厚友等‘微腐败’问题和弄虚作假、履责不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现就查、露头就打。”和田地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道。

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喀什地区也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重点地区。2020年,该地区有4个县需要脱贫摘帽,8个已摘帽县市需要巩固提升、防止返贫。

今年以来,喀什地区纪委监委按照自治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的部署,聚焦总目标,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制定《2020年喀什地区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重点督促“两不愁三保障”“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等政策落地落实,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在此基础上,该地区纪委监委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对县乡纪委书记开展专项治理专题培训,地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片包联4个贫困县市293个村督导专项治理,实行挂牌督战。

与此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喀什地区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责任、落地责任清单》,建立《“四责联动”考核办法》,建立健全地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统筹“四项监督”全面覆盖、多点发力的监督格局。

“印发《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关于对乌什县柯坪县巩固脱贫成效监督检查工作方案》……”今年,阿克苏地区纪委监委重点对乌什、柯坪2个已摘帽县、269个已退出村脱贫工作绩效及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和“四个不摘”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阿勒泰地区纪委监委结合班子成员对口联系点分工,派出蹲点指导组,深入县(市、景区)、乡(镇)、村(居)一线,重点对县市压实脱贫攻坚特别是落实脱贫工作“四个不摘”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零立案”等问题进行现场督导。

驻中泰集团纪检监察组围绕“六个精准”“七个一批”等政策落地、项目安排、资金使用等重点环节制定监督检查方案,拟于近期赴于田县对集团4个“访惠聚”工作队和8个深度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导检查。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建设高素质队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今年以来,全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快落实全员培训工作计划,高质量谋划好、组织好“竞赛练兵”等活动,切实提升干部能力素养,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且末县纪委监委给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发放了含有纪检监察体制演变历程、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解读、审查调查等26项课程的一套“培训套餐”。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对全员培训中学员个人课堂表现、技能实操、业务考核以及测试错题集的汇总,出具个人学习补缺补差建议意见书,发放个人课程选择表,由学员自主打勾选择课程及授课人,打造发散性学习环境,激发干部自主学习的兴趣与动力。

“我们深化精准培训,就是为了积攒出‘跑’的爆发力,加快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切实为我们的纪检监察干部们加油、加压、加力、加速,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克拉玛依市纪委监委根据全员培训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一周一考”,采取“集中云统考”的形式,依托网络小程序,定期面向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发放“云试卷”,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在线答题,进行测试。

吐鲁番市纪委监委采取派下去、选上来、异地交流和内部轮岗等方式,优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激发干部队伍“一池活水”。同时,注重在执纪执法办案一线、脱贫攻坚、“访惠聚”等重要领域和岗位锤炼干部,让干部在斗争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全面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斗争本领和履职能力。

针对信访办理、案件查办、案件审理具体业务,奎屯市纪委监委探索“线上学习+实战练兵”学习模式,持续加强政策理论、纪法知识和业务技能的学习,确保不落下一节课。驻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研究制定《纪检监察组业务培训方案》,采取定期组织集中培训、跟班轮训、测试竞赛等方式,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本领和业务水平。

时维四月,序属深春。全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继续坚持全年目标不变,工作不松,以等不起的危机感、慢不得的使命感、停不下的紧迫感,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推动全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台阶。(梁春宁)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