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福海县:党群互助组助力乡村治理

2020年04月15日19:5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有效发挥党员在联系和服务群众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新疆福海县在深入基层调研的基础上,大力推行“党群互助组”工作模式,通过学习互助、生产互助、发展互助、生活互助等方式,形成党建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乡村治理格局。

联系摸排“知民需”。结合党员联系群众机制,明确每名党员至少联系服务1-2名农牧民群众,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询问的方式,征集农牧民群众困难诉求120件。依托党员中心户设立民情收集点71个,确定每周五为“民情收集日”,工作队员、村干部和农牧民党员结对坐班,收集群众在房屋改造、牧民转场、春耕备耕等方面困难诉求403个,使群众话有地方讲,事情有人员办。利用村(社区)阵地,举办“党群互助”管理模式推进会,采取现场培训、“四老”人员现身说法,宣传教育村民(居民)400余人次,重点讲清“党群互助”优势,引导村民加入“党群互助组”,促进劳动力集约、增进感情。

建强小组“聚民力”。制定“党群互助”制度,按照地域相近、需求相同、情感相融的原则,采取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方式,以党员中心户为核心,村(社区)分别以5-10户、10-20户为单位,组建党群互助组1420个。通过群众自荐和组织推选相结合的方式,选出政治素质强、群众威信高的农牧民党员担任互助组组长,统筹管理人员分工、事务办理等事项。推行工作派单制,结合主题党日、“月述月评”等载体,互助组每月开展活动不少于2次。采取民主评议、积分管理、评优表彰等手段,倒逼党员带头帮带,引导群众积极参与。

互助帮扶“暖民心”。重点围绕困难群体、特殊群体,持续开展帮扶活动,针对行动不便的党员,每人指定一名政策理论水平较高、语言表达能力较强、耐心体贴的党员,每周二、周五入户上门,“一对一”送学。针对186户留守老人、五保户、残障人士等缺乏劳动力的家庭,联合农牧民党员、村民小组长、群众代表,开展“生产互助”,帮助抢收打瓜、食葵等农作物1350亩。针对有发展意愿的农牧民,发挥种养大户、创业致富带头人、农牧家乐示范户的优势,开展“发展互助”,帮助掌握生产经营技能,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针对老弱病残等特殊家庭开展“生活互助”,办理水电费代缴、幼儿托管、房屋修缮等实事好事1500余件,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有效激发农牧民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杨晓东 李晓)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