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海县纪委监委:“派驻+巡察”联动 打好监督“组合拳”

2021年04月07日17:5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我们通过与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开展巡察,利用派驻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在巡察时直奔主题,直插问题根源,更加精准发现问题,大大提升了巡察成效,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不仅解决了巡察人员不足的问题,也让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干部得到了锻炼,工作成效和质效得到了明显提升。”福海县巡察负责人在巡察汇报会上介绍说。

今年以来,福海县纪委监委着力加强“派驻+巡察”联动,发挥派驻“前哨”和巡察“利剑”作用,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县委巡察组积极配合,形成信息互通、人员联动、协同监督,打好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组合拳”。巡前会商研判,找准关键环节和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完善巡察工作方案,对被巡察单位进行初步“画像”,为巡察组进驻开展巡察当好“前哨”。巡中协同融合,在巡察进驻中共同分析、研判、定性,合力推动精准发现问题,相互协助印证问题,及时办理处置亟待解决的问题和问题线索。巡后整改督办,巡察结束后共同发力督促整改,监督检查巡察整改任务的落实,持续巩固巡察成果。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第十一轮巡察工作,向15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问题219个,移交问题线索21件,提升了巡察质效。

据悉,福海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建立派驻机构与巡察机构联动协作机制,构建派驻监督与巡察监督“一体化”监督格局,着力推动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有机融合,不断提升监督质效。福海县纪委监委先后制定《建立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协作机制的办法》《福海县委巡察整改监督工作办法(试行)》《福海县委巡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选派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到巡察岗位实践锻炼的暂行办法》等制度,明确县纪委监委、巡察机构等各部门(单位)在巡前沟通、线索移送、整改日常监督等工作中全方位协调融合,做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打造协调一致的监督链条,融会贯通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杨晓东 米热瓦提·马迪尼叶提)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