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奇台县:播种20000亩早熟土豆 为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2020年04月14日17:3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新疆奇台县农民积极改变种植思路,巧打时间差,由过去种植晚熟土豆,变为种植早熟土豆,解决了晚熟土豆集中上市造成的卖难问题,为农民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4月12日,在奇台县古城乡南湖村的一片田地里,村民李永全正和几位村民正在他的承包地里播种早熟土豆。村民李永全告诉笔者,他种了十来年土豆,每年在100多亩,效益一直不错,今年他又租了100多亩地,扩大了种植面积,达到了280亩,预计年收入在30万元以上。

奇台县在新疆享有土豆之乡的美誉,土豆作为奇台农民种植的传统农作物,以前种的都是晚熟品种,晚熟土豆每年在十月份收获,由于数量很大,上市时间集中,市场价格较低,农民很难获得较高的收入;而早熟土豆上市时间在7月份,这时市场上土豆较少,正处于老土豆的断档期,所以价格也高。且现在都是订单种植,许多农民还通过微信、抖音平台销售,所以早熟土豆不愁销路。去年,李永全就是依靠订单和抖音平台销售掉了自己的土豆。

奇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王燕说:“奇台县历来有种马铃薯习惯,种的有菜用马铃薯和淀粉马铃薯,菜用马铃薯品种主要是荷兰15号和荷兰17号,淀粉品种主要是克星一号和大西洋两个品种,一般情况下亩均效益能达到1000元左右。”

据了解,近年来,奇台县农民不断扩大早熟土豆种植面积,早熟土豆面积常年保持在20000亩以上,每亩平均产量在3200公斤以上,按照订单最低收购价格每公斤一元计算,仅早熟土豆一项就可以为农民增收2400余万元。(万里洪 武雪娇)

(责编:萨妮娅、马亮)

热点推荐